云计算产业新五年发展思路定

2011-8-15 16:12 国际金融报
云计算产业
  新五年发展思路定
  云计算产业将在“十二五”进入起飞阶段。据媒体近日报道,今后五年,云计算将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实际上,部分城市已经进行了云计算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的尝试。去年10月,工信部圈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北京市已经发布《“祥云工程”行动计划》;上海则发布了“云海计划”;深圳也制定了云计算的产业战略和实施方案,相关城市均在探寻云计算落地和应用的最佳方式。
  东方策略团队预计,到2015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所占的份额有望达到15%以上。据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思路明确,“十二五”将实施骨干软件和信息服务计划,培育20家左右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信息服务企业。
  印刷机械行业
  2015年产值拟达400亿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公布的《印刷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印机行业拟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国产印刷机械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印刷机械出口额达20亿美元。
按照《规划》,数字印刷及印刷数字化技术装备、高端印刷机械、高端印后设备、绿色环保印刷设备等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发展产品;高端、智能化印刷机墨色控制系统技术,高端、智能化印刷机电子轴(无轴)传动系统技术,喷墨数字印刷机压电式喷墨打印头制造技术,计算机直接制版机光栅光阀技术列入重点发展技术。截至2010年,中国共有印刷装备制造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约10万人,年产值达175亿元,比“十一五”初期的130亿元累计增长34.6%。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