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微软走云计算差异化路线

2011年08月15日 16:3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加快制定云计算标准是我国信息科技业界的共同期盼。我国的云计算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研究制订规划标准。其实,自2010年以来,云计算标准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云计算标准的制订对于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云计算标准将影响到国家竞争力。从国家层面来讲,云计算将对经济、科技和安全产生等领域产生深刻影响,是否掌握自主标准将影响到国家的竞争力。
  其次,云计算标准不统一已成产业发展瓶颈。云计算在我国已经生根发芽,当前我国各级政府纷纷建设云计算中心,全国各地都在推进相应的云计算计划,但在这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中,人们逐渐发现云计算发展存在缺少顶层设计、建设各自为政、难以发挥协同优势等问题,不符合云计算最大限度共享资源、弹性使用的特征。正如赛迪顾问系统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孙会峰所说:“没有标准,云计算产业就难以得到规范健康发展,难以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集群发展。”
  第三,掌握标准,掌控话语权是必由之路。“得标准者得天下”,这在信息科技领域早已被反复论证,微软、苹果、高通等巨鳄就是很好的例证。制订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云”标准,鼓励甚至逼迫国内厂商在此基础上加强创新,是推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四,把握机遇比解决问题要重要得多。对于企业来说,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身存在的问题再多或许并不至于毙命,而一旦不能很好地把握住一次机会,却往往会使自己陷入死地。目前,国外大公司关于云计算服务的解决方案有很多种,但成熟的并不多,尚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也没有出现微软那样的垄断局面,这给国内企业留下了很大的“自我发挥”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我国企业在产品端很难短时间内掌握核心技术,但在服务领域却可以,而云计算本质上是服务,因此云计算是一次很好的赶超机会。虽然我国云计算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如果能够尽快推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云”标准,对于国内企业把握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无疑是有益的。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