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一届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2013,会议编号:CCF-TC-13-35) 于2013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CCF BigData2013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南京大学协办。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国杰院士和香港中文大学华云生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和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首席科学家张良杰担任大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大会主席李国杰院士致开幕词。李院士指出大数据是目前信息领域的重大机遇,中国计算机学会适时抓住机遇举办大数据学术会议,非常有必要。李院士希望此次大会以推动国内的大数据行业应用为导向,立足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面向海内外学者,以探讨大数据研究的挑战问题和分析总结大数据应用案例为主,突出大数据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和渗透,打造为本领域有影响的旗舰型学术会议。李院士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开幕式由孟小峰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孟小峰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本次会议包括四个大会报告,八个分组报告,以及大数据热点问题与2014年发展趋势、大数据系统、分析与安全、网络空间大数据应用和物理空间大数据应用四个专题报告。大会邀请了60余位来自大数据研究相关的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他们在大数据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各自的观点。接着孟小峰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论文评审收录情况。会议共收到来自国内各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174篇投稿,经过严格评审,程序委员会最终录用59篇,并推荐到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探索等期刊发表。

7日上午主要包括四个大会报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华云生教授介绍了科学发现中大数据面临的若干挑战,华教授认为要想解决科学发现中大数据面临的潜在挑战,必须首先解决在数据复杂性、计算复杂性和系统复杂性三个方面的挑战,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相关的挑战性问题。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徐宗本院士介绍了关于大数据研究的若干科学问题及其初步探索。徐院士首先从数学、信息、数据、计算交叉融合的角度提出了大数据研究的若干科学问题,包括:大数据的超高维问题、计算理论问题、Subsampling问题、分布适时计算问题、非结构化信息处理问题与可视分析问题等。对每一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研究思路并展示初步探索结果。

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D.K.Panda教授介绍了利用新型硬件加速大数据处理面临的挑战。D.K.Panda教授首先介绍了在新型硬件上进行Hadoop和Memcached加速面临的挑战,展示了针对Hadoop和Memcached的多个组件所进行的基于RDMA的设计方案,最后介绍了采用多层次和系统化方法所设计的测试方案。

来自清华大学的郑纬民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存储系统的研究与实践。郑纬民教授首先提出了大数据对存储系统的四个要求:高可用、低成本、高性能和访低开销,并对这四个要求的优先级进行了排序。最后郑教授以清华大学研制的云存储系统MeePo为例介绍了多副本技术;以清华大学研制的与结构无关快速恢复容灾方案为例介绍了容灾技术。

7日下午主要是分组报告。为了加强沟通与交流,大会根据论文主题,一共安排了八个分组报告:存储管理、并行算法、分析挖掘、体系结构、查询检索、机器学习、大数据应用、安全与隐私。分组报告中,论文作者介绍了各自研究工作的创新点、主要解决方案以及效果,与会人员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