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点亮智慧城市

城市化的脚步越来越快。2008年,全世界居住在城市的人口超过了农村。到2050年,将有70%的居民居住在城市。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能源消耗激增、医疗资源日益紧缺、道路交通愈来愈拥挤,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日前在宁波召开的“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试图给出答案。与会专家认为,人可以“聪明”地让城市“智慧”起来,用信息化把城市“装扮”得更美好。
  
飘在城市上空的“云”
  
智慧城市推动云计算落地,云计算给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

政府是主导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从“政府云”到“城市云”,城市上空“彩云朵朵”。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国际总裁谢劲松介绍说,为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国家,新加坡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智慧国2015”计划。根据该计划,新加坡政府将投资40亿新元,希望实现“利用无处不在的ICT技术将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智能化的国家、全球化的城市”这样一个愿景。
  
智慧城市推动云计算落地,反过来说,云计算给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谈到,推动城市进步的主要动力是政府,只有政府“智慧”了,才能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他说,中国的政府是“矩阵”式管理,条块分割,又紧密相连。从个人、企业、公共资源等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对象角度来看,各部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所以,政府信息化的核心是一体化。
  
孙丕恕进而认为,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信息资源综合应用为主要手段,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政府是云计算建设的主要推动力,因为政府积累的大量数据,能强有力推动云计算落地。行业云是当今市场的热点,能实现行业数据的“活化”,推动公共服务。所以,政府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典型的行业云。”他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浪潮为100多个地市政府提供了信息化服务,在食品安全、水利、工商、民政、质监等领域提供了多个基于云计算的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说,移动终端设备和云计算的发展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动力。同时,智慧城市建设将伴随我们走向智能2.0时代。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网络、数据中心结合在一起,将发展出新的智能化方式,人们在“智慧城市”的“智慧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总之,“从新加坡的经验来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企业的投入、项目的实用性。”谢劲松说。
  
亟待整合信息资源
  
城市的各个领域之间是一种网状关系,是“相互依赖的”。
  
智慧城市需要各方协力推进,更需要注重整合相关信息资源。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强调说,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信息化整体规划非常重要,包括对技术标准的把握,对系统运行的维护,对商业、服务模式的建立和完善等。他在论坛演讲中指出,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要高度重视信息的整合、挖掘与再应用。比如人事、公安、财政等部门的数据进行交换后,就可以开发一个应用系统,如果跟社保部门的数据结合起来,那就将覆盖到企业和社会,这些数据可以说是“金山银山”。同样,医疗救助、自然灾害等也可以实现数据交换整合,为预测和决策提供有力的智慧参考,从而提升政府的行政能力。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到各个方面,如智能电网,它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电网的结合;绿色信息革命,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计算;智能交通;绿色节能建筑与生态城镇等。这些方面不是相互割裂的,信息的共享和平台化运作十分必要。
  
潘云鹤院士在谈到未来信息社会的走向时说,“开放互动化”与“嵌入式、集中式”都说明了信息的整合趋势。他认为,城市的各个领域之间是一种网状关系,是“交错和相互依赖的”。城市中的各种智能系统,比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建筑等,都将从一维结构拓展到两维甚至多维的结构,这也离不开整合。
  
“建设智慧城市给市长提出新的课题,他的视野要处于高层次的全球性关系和高维度关系上。他要关注网络中的各种流动,要分析研究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能量流、人才流,把握城市发展的全局。全局观就是一种整合观。”潘云鹤说。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