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安筱鹏成为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英文名为ChinaInfo100,由关注中国信息化发展的一批中青年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的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平台。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致力于研判全球信息化趋势、挑战与机遇,研究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前沿和战略问题,深度解析信息化发展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方式转变、社会转型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探索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贡献智慧。

  
安筱鹏发表《智能制造重构全球竞争新格局》    

安筱鹏在8月10日市委中心组学习暨“廊坊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上,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作了题为《智能制造重构全球竞争新格局》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反思、共识、逻辑、主导权和战略部署”五个方面,对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业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深刻解读,对廊坊加快产业重构,提升竞争力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筱鹏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的高教论坛上现场发言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安筱鹏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企业新型竞争优势。当前,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正进入技术架构大迁徙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经历从基于传统IT架构的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转型1.0),迈向基于云架构的智能化运营(数字化转型2.0)。如何理解和认识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十个关键词也许可以帮助勾勒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1、不确定性,2、复杂系统,3、竞争的本质,4、转型的逻辑起点,5、工具革命,6、决策革命,7、数据的自动流动,8、软件的本质,9、技术架构的大迁移时代,10、体系重构。

 

面对数字化转型大变革,企业如何转型?企业思维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以不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面对需求的不确定性,企业需要以数据+算法的策略应对不确定性,需要摒弃冗余思维、静态思维,走向精准思维、动态思维。二是以增量革命构建新型能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把软件、设备、流程优化、管理变革最终都要转化为企业的新型能力。这是数字化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三是从产品制造商到客户运营商(Customer Operator),制造企业应成为一个工业产品提供者,通过产品与客户建立一种“强关系”,能成为24小时在线,了解、预测、满足客户需求的“客户运营商”。

 

安筱鹏提出客户运营商这个新的服务模式。笔者认为安筱鹏教授非常重视服务设计。

 

安筱鹏发表《全球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安筱鹏在《全球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中提到:从制造企业发展来看,制造业领域跨国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开始由制造向服务衍生和转移,服务在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据德勤公司研究报告《基于全球服务业和零件管理调研》表明,在其调查的80家制造业公司中,服务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平均值超过25%,有19%的制造业公司的服务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如表1所示)。在制造业中,服务业务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汽车制造领域,单纯的生产制造向采购、营销、物流、金融、租赁、销售,维修、养护、回收拆解等服务环节渗透。在电子消费品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往往是能够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的企业,iPhone的成功不仅在于其灵巧的外观设计和方便的操作,更在于其音视频服务,地图服务和电子邮件服务。

 

制造价值链不断扩展和延长,产品愈来愈融生产和服务于一体,以产品制造为核心的传统发展模式向基于产品提供综合全面的模式转变,并形成了服务型制造这一新的制造方式。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传统界限正在快速消失,传统上制造业意味着有形产品的生产,但今天的消费者最想要的是将有形物和无形服务捆绑在一起的产品,要找到一种既不含服务活动也没有置入任何服务关系的制成品已非常困难,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正妨碍我们理解当代经济演进的趋势。

 

安筱鹏发表《制造业服务化的系统思考》

安筱鹏指出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着力点:

一是以增强重大装备和产品智能化水平为重点,全面提升向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智能化是服务化的基础,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来看,没有智能化就没有服务化,实现重大装备和产品智能化也是智能制造的首要任务。今年7月2日中国制造强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马凯副总理指出,“做优做强中国装备,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中之重”。“围绕核心,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一批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产品是客户需求的感知平台,也是客户服务的推送平台,其核心是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效能提升。产品效能提升的服务方式是多元化的,无论是在产品研发设计的前端,还是在产品交付客户后的运行中,都可以通过服务化的手段,实现产品的增值,并不断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要围绕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以及高铁、飞机等大型运载工具,构建产品监测追溯、远程诊断维护、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在线服务新模式。围绕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穿戴等个人消费品,整合数字内容、电子商务、应用服务等业务资源,提供个性化、在线化、便捷化的泛在服务。

 

二是以构建便捷化的产品交易体系为重点,打造新型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交易效率和便捷化程度正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交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交易效率和便捷化程度大幅提升,使得制造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精准化的供应链管理和便捷化的电子商务服务成为可能。当前,要重点支持制造龙头企业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深化企业间电子商务应用,发展直销电商、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新模式,提高企业群体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鼓励企业基于产品智能化、供应链在线化的信用信息挖掘,探索开展信用销售、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企业建立企业财务公司、拓展融资租赁等新业务,推广大型制造设备、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提升制造企业柔性化、即时化生产能力,培育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等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以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为重点,着力提升制造企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思路提出,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竞争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构建开放、共享、协作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实践来看,制造企业面对的客户需求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产品组合及其协调运转所带来的某种功能,能否为客户提供产品的集成及全面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制造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为此,应当围绕发展智能制造,支持装备、器件、软件、系统企业协同攻关,培育发展一批行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增强重大自动化装备成套应用和服务能力。支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加强战略咨询、项目设计、工程实施、系统集成、运维管理能力建设,加快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

  

四是以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为突破口,着力培育个性化、专业化制造业服务新模式。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的最高阶段是实现了从基于产品服务向基于需求服务的转变,服务不再与自身原有产品绑定,企业着力于挖掘和洞察客户的潜在需求和关联需求,利用强大的服务体系帮助客户解决盘根错节、复杂艰巨的问题,向客户提供解决关键问题的方案,交付给客户“一揽子”、“一站式”的解决办法和实施成果。只有全球实力最强的企业才有可能具备这种竞争能力,如IBM、GE、西门子等。在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进程中,中国也需要在若干领域形成一批能够参与全球顶级市场竞争的企业。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总编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

 

 

重点推荐专家观点如下: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