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专家郦全民:计算社会科学让社会有新的演化



2018年为迎合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大数据时代的重要部署,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跨学科跨领域的协作。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据科学研究院合作搭建了“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汇聚司法、社科等领域的数据,助力各学科的研究人员进行科学研究,践行推动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为校内各院系以及社会科研数据需求营造“创新、共享、开放、合作”的合作环境,为中国特色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清华高水平社科创新成果、促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解决提供理论和应用知识。“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从15年筹建到17年成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数据采集、智库研究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目前,平台已经成功开放八千余万份数据,供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免费使用。

在百科中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被定义为指在社会科学中采用计算机运算方法的学术分支,运算用以建立模型、模拟、分析社会现象。次分支包括计算经济学、计算社会学、自动媒体分析等等,内容则专注在透过模拟、建模、网络分析、媒体分析等观察社会与行为关系及互动。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郦全民把“计算社会科学”更广义地概括为“社会研究的计算进路”。他认为,社会科学之所以有时被认为落后于自然科学,是因为长期以来人们缺乏把握社会复杂性的有效手段。而计算社会科学恰恰是由“技术驱动的新进路”:“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技术在不断增加社会复杂性的同时,又为我们认识和理解这种复杂性提供了工具和方法”。这就是“借助信息通信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建模和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分析,来探寻社会关系和社会互动的模式,并预言社会系统的演化”,郦全民说。

2017年有关人工智能超越论中,有人认为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论据有:一是达尔文进化论;二是类比人类的创造性即由于人类智能的不断探索欲会把自己独有创造赋予人工智能,这会导致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智能;三是“量变质变定律”人工智能不断的在某些领域超越人类智能,最终将在质上战胜人类智能。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郦全民认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不前进就会落后的“象棋皇后”效应的作用下,人类不会停止对比自己先进的更高的智能系统的探索。而进化法则又不可违背,将使得进化之链朝着超越人类的方向发展。因此地球上出现超越人类的高智能物种是进化的必然。

郦全民,1960年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哲学室主任。1982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198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作为主要研究者完成200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虚拟技术的认识论问题》;作为负责人完成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计算主义研究》;目前承担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化的认知基础和结构》的子课题。2004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三等奖;2008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