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库:Vicor公司电源技术在云数据中心发展

日前,Vicor 公司(NASDAQ 股票交易代號:VICR)宣布 Vicor 首席执行官 Patrizio Vinciarelli 荣获 2019 年 IEEE William E. Newell 电力电子大奖,Patrizio 获此殊荣主要因为:“他在为分布式电源系统应用开发高效、高功率密度的电源转换组件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极具远见卓识的领导才能”。

近年来,在IT技术与趋势的急剧变化下,数据中心也随之面临诸多挑战。高密度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当数据中心单一机柜机架功率密度每年不断增长已成趋势时,企业势必得找到更有效的方法来面对电力、冷却与空间的挑战。

Vicor公司副总裁Robert Gendron在2018年北京开放式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峰会上发表了题为《电源技术在云数据中心发展和演进》的演讲。Robert Gendron指出,CPU功耗是数据中心整体功耗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CPU的功率也在持续地提升。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将电源分配到服务器机架,然后通过处理器稳压器(VR)为处理器提供功率。随着半导体技术和电源管理方案的不断发展,VR性能得到了持续提升。这些VR性能的提升为一代又一代CPU及其不断增长的功率需求提供了支持。

Vicor受邀出席于去年11月2日在济南举办的中国超算峰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市场营销副总裁黄若炜与业界分享了成熟、可靠、高效的电源转换方案。
Vicor和超算结缘首先是从砖块电源开始。从90年代开始,我们的二代500W的砖块就开始为国内超算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进入到新世纪,2005年Vicor推出了创新的FPA架构(分比式),这是完全不同于之前的CPA或者DPA的电源架构,将稳压和隔离变压分开,带来了非常好的灵活性,特别适合低压大电流的应用。从2006年开始,Vicor的方案开始在IBM的P6超级计算机中采用。直接从48V为CPU供电,这是一个电源架构应用的里程碑。现在我们看到一些数据中心开始转到48V供电,实际上应该溯源到这里。在后续的蓝色基因系列超算系统中,Vicor的方案也是澎湃性能背后的幕后英雄。下面的列表是Vicor在IBM超算系统中的应用。从blueGene P到Q,从P6到P9。不仅如此,IBM还很早就开始采用高压直流供电方案,现在高压直流也进入到了普通数据中心。我们不禁佩服IBM的技术前瞻性。在高压直流供电方式,Vicor的高压母线转换器将350V转到48V左右,然后再从48V直接转到CPU。这样的供电架构为其电源效率提升带来巨大帮助。

关于 Vicor 公司

公司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安多弗,始终致力于设计、制造和销售创新的高性能模块化电源组件,产品从砖型解决方案到以半导体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应有尽有,可帮助客户高效转换和管理从电源到负载点的电源。www.vicorpower.com

---------------------------------------------------------------------------------------------------------------
该公司被收录至中国计算网企业智库,欢迎CAE行业与计算机行业人士投稿于中国计算网
搜索微信公众号: cncompute_Mall   直接关注,更多惊艳的资讯等你来关注~您也可以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