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梁华:华为风险也进行云计算与管理


“未来世界面临着不确定性,国际环境充满挑战,华为不会因为环境复杂和困难就放弃了追求。” 12月2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以这句表态开场。

梁华,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博士。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供应链总裁、公司CFO、流程与 IT管理部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首席供应官、审计委员会主任、监事会主席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长。

如何面对2018年华为手机风波?

2018年华为的手机产品被美国市场拒之门外。

12月1日,华为公司CFO、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政府代表美国政府,以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法一事扣留。这一事件最终引发了巨大争议。最终,在12月11日的听证会上,法院才批准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事件暂告一段落。

随之而来的,还有海外各国对于华为旗下5G业务不明朗的态度。下半年以来,除了美国之外,包括英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家,都提出了将华为核心网设备排除出5G建设合作伙伴的表态。多个国家给出的理由都是相似的:出于网络安全考虑。

对此,华为的应对措施是,对外正式公布了它们在5G合作建设上的进展: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全球各国各运营商的5G建设,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业务发展正常;截至目前,华为已经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并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华为的5G设备也已经开始在全球发货。

另外,在12月18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主持的一场全球媒体沟通会上,也针对华为5G设备的安全问题进一步表示:华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网络安全记录,过去30年里没有发生过严重的网络事故、没有网络安全隐患;网络安全是全球、全行业问题,需要大家共同面对。

“当前公司业务运作一切正常,大家都在聚焦工作,踏踏实实在本职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从公司运作来看,我们就是聚焦业务、服务好客户。困难和挑战只会使我们更坚强。”

谈到国际大环境对于ICT领域可能存在的供应链风险,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ICT产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于全球供应链的产业,华为与行业全球供应商合作(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以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的竞争力,客户也比较关注供应连续性。华为从2012年开始建立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BCM),涵盖了研发、采购、制造、全球技术服务等领域,包括从前端怎么预防,出现问题怎么反应等方面。这样一套体系能够应对突发情况。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华为通过专有风险管理体系预警,与全球主要合作伙伴、供应商进行提前沟通交流,建立了有效、友好的合作关系。

那么现在来看一下华为FusionInsight是如何实现实时风险控制的?

在当前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已经全民普及的今天,传统的“批处理”、“准实时”这种事后处理模式显然已经不能应对其中的金融风险。理想的事中处理模式要在海量的转账、支付交易执行过程中“实时”完成其历史数据关联分析、事件流(登录、查余额、转账)关联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深度学习模型计算、同类型消费群体分析以及交易网络关系分析等等多种分析手段,最终决策对当前交易是否放行。当用户点击付款按钮、或者“扫一扫”的一瞬间,一个巨大的漏斗在层层过滤掉风险,所以超低延时、非线性、超高并发是“事中”实时风控系统需要攻克的主要难题。

华为公司推出的FusionInsight Real-Time Decision(RTD)分布式实时决策平台,具有数据库的标准开发方式(遵循SQL 99标准、PL/SQL语法)和数据可靠性机制,并拥有流处理/CEP(Complex Event Process,复杂事件处理)的高并发、低时延、持续计算(滑动窗口、模式匹配)能力。为了达到极致性能的实时计算,RTD将大数据运算的多种理论与思想糅合在一起,如近数据计算(Near DataComputing)、增量计算(Incremental Computing)、时间序列数据立方体(Time Series Cube)等,同时将硬件能力发挥到极致。

其中重点是增量计算:

交易事件是流动且有先后次序的、也就是时序数据,这类数据有两种比较耗时的计算,一种是聚合操作(sum、count、average等),一类是多个事件发生模式,如A事件发生多久后发生B事件。解决这种问题是流处理/CEP的优势,反而是数据库的劣势,RTD在数据库的上层增加了流处理实现了数据的增量计算,同时兼有数据库的数据可靠性。面对每日数十亿次的交易流水,全量计算或许要滞后于好几个小时,而增量计算在数据时效性和正确性之间取得了平衡。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