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武利峰:预测数学化企业最需要5G


武连峰先生是IDC中国的助理副总裁,拥有近20年的IT领域工作经验。武先生自2000年加入IDC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研究与咨询经验,研究领域涉及总体IT市场、软件与服务外包、垂直行业市场、互联网与新媒体等。他服务的客户包括著名IT厂商、金融与风险投资机构、相关政府机构、主要外包基地城市的外经局与信息办、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等,服务内容涉及战略规划、市场策略、竞争策略、用户需求分析等诸多方面。武先生的特长是能够基于多角度的综合分析为用户提供研究和咨询解决方案。

加入IDC之前,武先生曾先后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怡和太平洋(JOS)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任职,积累了9年的IT和电信领域的工作经验。

武先生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微波工程学士学位,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成了MBA课程的进修。

武连峰曾在中关村电子商会上表示IT卖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其实我们知道,IT卖场它的核心卖场是IT销售,刚好跟销售电脑行业里又充满生机,这个行业最不缺乏创新,最不缺乏技术创新,最不缺乏产品。其实我们看到,这里我把全球我们一些数据拿回来给大家做一下证实,比如这张图是全球便捷式导航设备图,我们看到07年全球便捷式导航设备是2560万台,而到2012年会增长70多万台,这五年里增长率有22.9%,我们知道其实增长22.9%在整个行业增长是非常快的,IT市场中国总体来讲,12%-13%。不同产品其实增长会很快。其实我们还给大家说一个,比如蓝光DVD,现在统计全球销售105万台,而到2012年这个量达到1.8亿,每年年增长率达到175倍。我们反过来我们对传统PC也是一样,中国前几年一直是30%、40%,到现在增长率还是非常高。我们预计未来五年,PC增长还有17%左右,现在PC我们调整过的数字,整个07年中国PC的销售量3600万台左右,到2012年应该是达到7950万台。这里面06、07年总共增长25.6%,未来五年还会以17%速度来增长。

我们简单单以产品来看,这些产品实际上是IT卖场卖的一些主体。这些产品的增长实际上给我们IT卖场带来一个很好的增长。IT卖场的优势应该还会持续存在,这里包括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价格是非常好的优势。我们知道IT卖场平均价格会比一般的连锁低15%,这个价格我们认为长期一段时间还会存在,这是第一个优势。

第二个优势,我们看到种类非常丰富。整个在IT渠道流通的产品的种类应该超过10万,我们看IT连锁或者是3C卖场相对来讲种类应该非常少,IT卖场种类非常丰富,几乎我们平时想到的一些相关产品或者附件,我们IT卖场几乎都可以买到。这种丰富程度也是其他业态很难达到的。

第三个方面是速度优势。我们讲速度优势,实际上有几个方面。第一个优势,我们看到说不同产品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另外来讲,整个我们看到商家交易速度,这个速度也可能是在3C或者其他业态所不具备的。另外IT卖场也是很重要的是蚂蚁雄兵,其实他们的经销商,他们的工作效率非常辛苦,所以造就了速度是很快的。我们IT卖场所有最新产品市面上没有看到的时候,最新的时候都在IT卖场已经有了。最新的产品一定在IT卖场里,而3C或者其他卖场肯定是很难的,这个速度是很快的。

第四个是集聚优势,我们看到,包括中关村整个一块,六大卖场或者十大卖场也好,都有集聚效应,也是集聚商家很重要的方面。这种优势是其他业态很难能够模仿的。我们认为IT卖场未来的优势应该会持续存在。

武连峰曾分析了金融危机的各种影响及企业面临的新机遇。他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直接损失有限,但影响较大;实体经济已产生较大影响,但总体依然可控。消费者信心处于下降周期,直接影响消费,政府如何做好信心治理极为重要的。

武连峰表示,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钢铁、水泥等属于较早受到影响的先导性行业,汽车配件、家电、交通运输、零售、服装、饮料、机械装备、计算机等属于同步性行业,而通信设备、医疗、教育、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属于滞后性产业。由于国家对第三类加大了投资,所以蕴藏很多商机。武连峰说,2009年中国IT市场仍将增长,但增幅会下滑,软件与IT服务受到的影响较少,硬件方面受影响更大。

在分析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孕育的机会时,武连峰表示,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的云计算服务及在线电子商务服务,存在较大的商业机会。微软所有产品明年都会有网络版本,IT服务像水和电一样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新兴的ICT业务领域会有很多机会。

那么今年在由IDC中国主办的“2019年中国ICT市场预测论坛”上,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5G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2.0的关键技术,到2024年,超过60%的5G连接来自行业业务应用场景。具体如下:
预测1: 数字经济与数字行业成为市场主流。

预测2:数字化原生IT与应用开发革命来临。

预测3:AI成为新的用户界面。

预测4:AI治理与新IT运维并重。

预测5:智能可信数字化平台。

预测6:敏捷连接与5G商用。

预测7:安全与信任延伸。

预测8:数字化坚定者引领未来。

预测9:边缘与运营技术重塑CIO。

预测10:数字化KPI大行其道。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