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黄培:广汽研究院发展不错


黄培博士自2002年3月至今,担任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 黄培博士是第九、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理事。 黄培博士在制造业信息化及两化融合服务领域有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为数百家企业提供过信息化咨询服务,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黄培博士于199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2001年12月获得美国仁斯利尔大学(RPI)拉里管理学院高级管理证书。黄培博士曾担任三项国家863项目的负责人。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从2014年起,已成功组织九次德国工业4.0考察,每次考察都有新的收获。

2018年12月25日到黄培博士广汽研究院就数字化转型进行深入交流,发现广汽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得很好。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简称:广汽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7月,是广汽集团直接投资、管理,并在授权范围内相对独立运营的分公司和战略事业部。作为广汽集团研发体系的枢纽和总部的技术管理部门,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集团新产品、新技术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实施具体的研发工作。


2013 年,广汽开发了首款无人驾驶概念车 Witstar,在当年的广州车展亮相。2015 年这款概念车参加了北美底特律车展,引起了不少的轰动。如今,WitStar 开发到第二代(WitStarⅡ),已经具备局部区域内任意预设两点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能力。此外,广汽还在广州打造自动驾驶示范园区,探索智能汽车应用场景。

2016 年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广汽宣布完成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的研发。在这之后,广汽对外公布了无人驾驶四个阶段:

辅助驾驶,实现自动泊车、驾驶提醒等功能,现在已经实现;

半自动驾驶,预计 2020 年前实现;

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例如自动刹车、自动变挡等,预计 2025 年之前实现;

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预计 2030 年之前实现。


广汽研究院与科大讯飞于2018年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科大讯飞在汽车智能网联化、智能语音技术以及其他AI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智能汽车国家标准化的进程。基于广汽研究院的产业化导向需求,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汽车技术创新实验平台。

比起级别的划分,广汽研究院更在乎的是实现的内容,广汽研究院会与实际定义结合,比如智能等级、传感器级别、决策算法,将它工程化。

e-works 黄培2004年曾经发表《汽车业信息化整体联动》于计算机世界,直至今日,对国内外汽车业智能化有深入了解。
黄培曾经用故事来说明PLM技术创新:“好奇号”登陆火星的故事,这样一个极其复杂的机械电子一体化的设备要降落在火星上,需要在未知的环境中进行探索,美国宇航局NASA通过NX软件将火星车设计出来,并仿真其在火星软着陆的过程;另外一个例子是关于“冰山之梦”的故事,因为冰山中蕴含了大量的淡水资源,达索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帮助他们做了一个全面的仿真,在冰山外覆盖一层防止过快融化的表层,继而依靠风和洋流的力量,将冰山中的淡水资源转移到需要的地区;第三个故事是关于Local Motors,在一个只有干洗店大小的汽车工厂,开创了汽车业的新模式———众包服务,Local Motors的制造车间是第一家完全对外开放零部件、并进行正规化生产的汽车制造企业,最后还获得了美国国防部的订单;最后一个是太空3D打印机的故事,在地球上进行低重力抛物线飞行过程中,美国宇航局(NASA)测试了3D打印技术。未来的宇航员几乎可以使用3D打印机按需打印他们所需的任何物品,甚至连金属材质的机器零部件也不在话下……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