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作为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博士,现代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原理,李开复既懂得智能手机的用途,又能知道它的背后运作原理,还有如何制作这样的编程,算法和框架。历任苹果、微软、谷歌全球副总裁等重要职务,创办创新工场,仍关注人工智能领域。李开复在演讲中说:“我自己也是科学家创业,在非常早的时候做了人工智能。记得申请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时,我的作文就是《人工智能将怎样改造未来世界》,我希望参与这个行业。在没有AlphaGo、深蓝的1986年,我就写出了第1篇AI论文,这在华人中尚属首次,当时我做的人机对弈系统”奥塞罗“击败了世界黑白棋冠军。1988年做博士论文时,做得是世界上第1个非指定语者的语音识别,《纽约时报》进行了半版报道。”

 

李开复在苹果公司任职

1991年12月16日上午11点,这一天,有他的一场关乎他一生志向的人工智能主题演讲,也有他这一生即将要成为爸爸的在医院迎接孩子诞生的时刻。这一天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他害怕爱人因难产而不能保证“女儿”准时出生,更害怕因女儿不能“准时”而耽误了他的演讲。最后,很幸运,他们的事情进行得很顺利,也因为他的人工智能主题演讲,造就了李开复博士获得了苹果公司CEO为他启动的人工智能项目。

 

李开复博士于1990–1996在苹果公司服务。他在苹果公司任职六年中的最后一个职务是其交互式多媒体部门的副总裁,这个团队奠定了苹果在多媒体方面的领先优势,并开发出QuickTime、QuickDraw 3D、QuickTime VR、PlainTalk等产品。

 

李开复专著《AI·未来》

“人工智能AI就是一个魔术黑盒子,这个盒子可以基于大数据对事件作出精准的预测、判断或分类,”李开复的新书《AI·未来》,从基础的概念科普深入到了行业、社会、未来的改变。而40集短视频节目《AI·未来》中则是每集一个人工智能与生活相关的话题,结合案例与资料画面,让读者观众能在碎片化时间里面最大程度地了解人工智能,满足对人工智能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分为4波浪潮,这4波AI浪潮是同时发生的,而且都会带来巨大的商机。第一波是互联网AI化、第二波是商业AI化、第三波是实体世界AI化,第四波是全自动AI化。

 

李开复谈算法的力量

算法是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基石之一,但却受到了国内一些程序员的冷落。许多学生看到一些公司在招聘时要求的编程语言五花八门就产生了一种误解,认为学计算机就是学各种编程语言,或者认为,学习最新的语言、技术、标准就是最好的铺路方法。其实大家都被这些公司误导了。编程语言虽然该学,但是学习计算机算法和理论更重要,因为计算机算法和理论更重要,因为计算机语言和开发平台日新月异,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那些算法和理论,例如数据结构、算法、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关系型数据库原理等等。在“开复学生网”上,有位同学生动地把这些基础课程比拟为“内功”,把新的语言、技术、标准比拟为“外功”。整天赶时髦的人最后只懂得招式,没有功力,是不可能成为高手的。

 

李开复谈网络时代的算法

有人也许会说:“今天计算机这么快,算法还重要吗?”其实永远不会有太快的计算机,因为我们总会想出新的应用。虽然在摩尔定律的作用下,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每年都在飞快增长,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可我们不要忘记,需要处理的信息量更是呈指数级的增长。现在每人每天都会创造出大量数据(照片,视频,语音,文本等等)。日益先进的纪录和存储手段使我们每个人的信息量都在爆炸式的增长。互联网的信息流量和日志容量也在飞快增长。在科学研究方面,随着研究手段的进步,数据量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无论是三维图形、海量数据处理、机器学习、语音识别,都需要极大的计算量。在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挑战需要靠卓越的算法来解决。

 

再举另一个网络时代的例子。在互联网和手机搜索,如果要找附近的咖啡店,那么搜索引擎该怎么处理这个请求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整个城市的咖啡馆都找出来,然后计算出它们的所在位置与你之间的距离,再进行排序,然后返回最近的结果。但该如何计算距离呢?图论里有不少算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么做也许是最直观的,但绝对不是最迅速的。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为数不多的咖啡馆,那么这么做应该没什么问题,反正计算量不大。但如果一个城市里有很多咖啡馆,又有很多用户都需要类似的搜索,那么服务器所承受的压力就大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样优化算法呢?

 

首先,我们可以把整个城市的咖啡馆做一次“预处理”。比如,把一个城市分成若干个“格子(grid)”,然后根据用户所在的位置把他放到某一个格子里,只对格子里的咖啡馆进行距离排序。

 

问题又来了,如果格子大小一样,那么绝大多数结果都可能出现在市中心的一个格子里,而郊区的格子里只有极少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把市中心多分出几个格子。更进一步,格子应该是一个“树结构”,最顶层是一个大格——整个城市,然后逐层下降,格子越来越小,这样有利于用户进行精确搜索——如果在最底层的格子里搜索结果不多,用户可以逐级上升,放大搜索范围。

 

应用程序的要求千变万化,很多时候需要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成若干简单的小问题,然后再选用合适的算法和数据结构。

 

李开复创办创新工场

李开复博士创办创新工场于2009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与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

 

创新工场通过针对早期创业者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提供一揽子服务, 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同时帮助创业者开创出一批最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将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

 

2015年11月5日,创新工场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正式冲刺新三板。 2016年9月12日,创新工场完成了45亿元人民币(6.75亿美元)的融资。 2016年9月22日上午,创业导师李开复领导的创新工场在深圳召开2016年度峰会。峰会上李开复宣布创新工场华南总部正式开业。 2018年4月25日,创新工场对外宣布完成第四期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的超额募集,总规模为5亿美元。此轮募资完成过后,截止2018年4月,创新工场共管理6支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10亿元人民币。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