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栾玲:苹果将从AI医疗生态圈再次改变世界

受益于移动计算技术,我们日常生活所依赖的用品逐步变成软件。杂志和报纸,甚至书籍,正在变成软件。随着手机支付技术的实现,钱包里所有的东西,从身份证到现金等,也即将变成软件。音乐在近10年来已经变成软件,正如史蒂夫·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团队熟知的那样。我们亲眼见证,实物转变成软件的浪潮从一个行业涌向另一个行业。------迈克尔·塞勒《移动浪潮》

我在第一本专著《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中指明苹果改变世界的产品不只是硬件,更是软件,软件越来越定义世界,但我认为未来不再是某款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产品生态圈之间的竞争,苹果企业则是从AI人工智能生态圈再次改变世界。

先看近年来苹果AI人工智能生态圈中的事件

1、Nature专访Apple移动医疗开发团队
研究人员希望借助iPhone上的APP收集到的信息研究多种疾病,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智能手机与可穿戴设备记录自己的睡眠、锻炼、血压等与健康有关的数据。如今,生物医学研究人员可以轻松地招募智能设备用户,收集他们的数据,进行大规模临床研究。苹果于2015年3月9日启动了ResearchKit项目。这是一个基于iPhone的平台,研究人员可以用它设计并管理基于app的研究项目。坐落在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开了ResearchKit的首批5款app,它们将分别用于研究哮喘、心血管健康、糖尿病和帕金森病。ResearchKit将于4月以一个开源框架的形式向其他app开发者开放。

2、苹果AI芯片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公布了超过10000部安卓手机和芯片的AI Benchmark深度学习处理性能分数,搭载专用AI处理器的华为麒麟970芯片得到了最高的AI-Score分数——超过6000分,几乎是第二名的三倍。华为麒麟980和苹果的A12处理器的推出,已经为手机端AI芯片2019年的竞争格局定下了基调。

业内一般认为,AI芯片指的是根据神经网络等AI算法,进行特殊设计的芯片。我认为AI芯片的主打应该与医疗健身有关,而SWIFT语言也与移动医疗开发有关。

3、苹果治疗晕车
苹果在 2017 年 9 月提交一项专利,苹果对该专利的描述为通过虚拟环境取代现实环境以 " 解决乘客在运动中车辆的晕车问题 "。苹果的设想是,使用至少一个 VR 控制器,以生成虚拟内容投影到车辆的窗户上,把视觉效果与 " 主动式座椅 " 和运动传感器同步搭配,将驾驶的物理效果(包括转弯和等红灯等)整合到这些虚拟环境中。这样乘客得以沉浸在虚拟环境中,从而将他们的注意力从乘车这件事上分散开。

4、苹果护目镜
苹果尚未正式宣布增强现实耳机或护目镜,但该公司缺乏硬件并没有阻止它在AAR的经验面前保持领先地位。支持这些应用程序的iOS框架ARKit 获得了今天在苹果WWDC上宣布的更新,并且还包含多人AR软件。

5、苹果收购增强现实眼镜镜片公司

2018年8月,苹果还确认收购增强现实眼镜镜片创业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一开始,Akonia专注于全息图像的数据存储,后来开始为AR设备打造镜头。而在后一阶段,Akonia主推的产品是HoloMirror,它能够实现在一个轻薄透明的镜片上显示动态的、全色彩、广视域的图像。

6、苹果招骋医生
CNBC12月13日消息,苹果公司有几十名医生在各个团队工作,这表明苹果公司对医疗技术的重视程度。苹果正寻求开发健康技术,并将其融入苹果手表(Apple Watch)、iPad 和 iPhone。它还表明,苹果将开发能够帮助有严重医疗问题的人的应用程序。例如,苹果公司聘请了骨科医生 Sharat Kusuma 来管理与医疗设备制造商 Zimmer Biomet 的合作关系,以研究苹果的技术是否能帮助病人从膝盖和髋关节置换手术中恢复过来。医生也可以帮助苹果指导医学界如何使用苹果的新健康技术。

7、苹果医疗争救卡
在 iPhone 上的“健康”应用中设置您的医疗急救卡
“医疗急救卡”有助于急救人员从锁定屏幕访问您的重要医疗信息,而不必输入您的密码。他们可以查看过敏反应和医疗状况等信息,以及紧急情况下的联系人。

8、苹果医疗机器人
据说机器人专家 Yoky Matsuoka加入苹果公司医疗团队

.......
医疗行业应当只是苹果移动开发行业应用之一,移动浪潮与技术进步将创造全新的社会与经济生态。随着互联网行业进一步融入社会生活,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将被互联网思维所改造,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中,包括平台商(APP生态系统构建者)、APP开发者等,它们合作生产和消费着服务流、商品流、资金流和内容流,构成了生态系统存在和发展的要素 ,在移动浪潮的冲击下,各行业的变革特点有:
1、互联网思维化:行业自身网络化,整个各行业发展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各行业同时也构成整个互联网社会。
2、传统行业智能化:各传统行业的硬性产品大都可以智能化,若将其产品某一个表面开发成软件界面,其产品内部融入中央处理器那些电脑所需设备,于是智能产品就一个个诞生了,比如智能手表、智能靠椅等。传统行业的产品智能化还诞生了一件事情,即跨界产品,比如汽车的智能化应用,具有上网功能的智能产品同时也成为移动设备,跨界发展是传统产品智能化的重要特征。
3、商业平台化:平台战略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当某种产品或服务的使用者越来越多时,每一位用户所得到的消费价值都会呈跳跃式增加,渐渐这种产品或服务便成为一种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比如QQ、论坛、微博、微信、苹果APP应用等,这种模式已越来越成为这个时代的典型。平台本身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一大特征。
4、O2O化:线上的网络企业发展线下,线下的传统企业发展线上,渐渐形成线上线下企业发展路线,这便是O2O模式。一个个环节与产业逐步互联网化,成为O2O的方向和进程。从商业环节来看,“广告营销-交易支付-交付使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商业环节以倒带之势陆续实现互联网化。
5、互联网+品牌化:这一点与互联网+品牌文化有关,将某种产品或服务进行互联网+品牌定位,以此融入更多与自身互联网+品牌文化基因相同的资源,或者以互联网+品牌共赢为原则达成品牌联盟,增强互联网+品牌力,互联网+品牌竞争加剧。
6、APP化:因为APP应用软件比电脑工具软件方便快捷、难度系数小、传播力度大,各行业纷纷推出自身的APP应用软件,包括传统报刊杂志,也可以作为信息类APP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

7、订阅化:人们越来越适应订阅式查看品牌信息的方式,品牌文化不再是几行字,而是一本本电子杂志。
而这些特点都和APP应用有关,在互联网中的APP变革之道应当是传统行业焦点,生态圈则是IT行业焦点。在全新的信息应用中,苹果引入与微信类似的多项功能,包括群消息,用户可以创建和命名一个组,让多个联系人进行会话;还可以向正在对话的好友分享地理位置等信息。苹果首次改变世界的就是操作系统,而不仅仅是硬件,现在苹果仍然从操作系统,还有APP生态系统改变世界,并且从AI医疗开始着手,您觉得呢?

------------------------------------------------------------------------------------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搜索微信公众号: 
cncompute_Mall   直接关注,更多惊艳的资讯等你来关注~您也可以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