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起源于80年代的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运动,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已经得到了更多人和企业的认可和关注,开源软件在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这成了众多专家、学者以及领导共同关心的话题。

 

2018年戴炳荣博士在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讲,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来讲,1956年人工智能的提出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一个历程,可以总体来说分了这么几个阶段,我们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已经是五个阶段来划分,也就是说,在近20年的时间,人工智能的开源软件在2007年以ST问机器学习的框架发布开源,引领了整个机器学习的浪潮,到2012年开始深度学习的发展到(英文)等一系列深度学习的开源框架的推出,整个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应该来说在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8年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在京举行由共创软件联盟与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开放•融合•改变——开源战略在中国”沙龙中曾研讨开源软件发展之事。

 

陈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开源软件是顺应了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我们要深化对开源的认识,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认识有很大的不足,包括我们对其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上。首先,软件即服务,说软件就是服务,软件向服务转化,实际上我认为服务应在前。我们对开源要有一个深化的认识,从而才能更好地制定战略。其次,我们要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在开源的基础上创新,这个趋势不会变,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支点,能够站得住,这将影响到我国的教育,从精神上尽量鼓励年轻人,在开源开放的环境下,参与到创新里面去,不仅要知道怎么干,还要遵守规则,将来我们还要创新规则,引领规则。第三,我们要从模式上、环境上,考虑怎么样在开源的基础上,进行新的产业发展。”谈到战略,陈钟认为,我国的开源软件产业应有一定的跳跃性,利用开源软件产业建立相应的服务体系,走别人不一样的路。

 

2018年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这一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平台上,身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理事长的陈钟又详细分析了我国基础软件发展道路的选择及面临的问题,包括开源基础上发展的国产操作系统,自主研发意义上的国产基础软件,合资基础上发展的操作系统,以及购买源代码许可基础上发展的数据库软件系统等。陈钟建议,国家应加强基础软件行业人才的培养,以产业基金下的教育子基金形式,形成鼓励大学基础软件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系列政策和经费支持。

 

陈钟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工程学位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操作系统、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发表著作论文30余篇。先后参加国家 “六五”、“七五”、“八五”及“九五”期间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电子工业部科技成果特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师。

 

年仅十六岁、上高中一年级时就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并幸运地成为著名软件工程专家杨芙清院士的弟子,相继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也曾经是北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和最年轻的博导。在北大的二十多个春夏秋冬里,陈钟博士的科研和教育成果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奖励:

 

陈钟的社会兼职有: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证鉴会网上证券委托交易审核委员会委员,公安部通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软件世界》编委会委员和青海省科技顾问等。

 

在就任北大软件学院院长之前,陈钟一直担任北大青鸟集团的技术总监、北大青鸟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北大青鸟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钟从1983年读硕士研究生时起,即作为技术骨干参加和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研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他曾获得信息产业部科技成果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部队系统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1~2002年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作访问学者。曾到过台湾、香港、澳门进行过学术交流,访问过欧、美、亚、拉美等一些国家,或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或讲学和科研合作等。

 

他研究的领域涉及面广,有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软件、嵌入式系统、软件协同设计方法学和SOC等。

 

2002年陈钟被北大任命为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兼北大软件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2004年陈钟被评为"影响中国软件开发的20人"之一。36岁就成为博士生导师的陈钟已成为软件学院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在国家改变现有计算机人才培养方式的试点过程中,陈钟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5年,陈钟院长领导的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还荣获了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