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经营专家栾玲:汽车4S店转型需思考用户消费数据



汽车4S店转型需思考用户消费数据。

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说大数据能够驱动零售升级,让消费者决定未来的产品和服务。“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内的“人脸识别系统”能够扫描并记录消费者的面部特征,自动判断用户信息,并能够“刷脸”注册成为会员,打通用户个人的京东消费数据后,还能自动分析用户偏好。

这就是传统企业转型所需要思考的,用户消费数据。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CADA云数聚)总经理高凌女士认为用户消费体验是汽车4S店转型的重点。她说:“换个角度来看,从维修时间、维修保养质量、维修价格、服务顾问服务设施五个维度来看用户视角。2017年的数据,整体的平均得分(满分100分),整体服务质量是88.3分,最低的就是时间维度的得分,得分还是比较高的。我把这些分重新做了分解,影响客户去和留的关键因素。”

可见一家企业转型的重点不在于互联网思维,而在于从细节上去思考客户去和留的问题,从中形成的用户消费数据。这其中涉及到一个方法:用户信息碎片化管理。我在《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中提到的是:小米从自媒体着手移动互联O2O碎片化管理。

很多时候人们往往认为将企业电子商务化,再开发一个手机APP应用,开发出企业电子商务移动版,就可以称之为移动互联网下的O2O电商模式,这只能说属于移动互联O2O浅层意识状态,或者叫初步状态。因为移动互联网虽然让电子商务更加互动,但同时也带来更多的碎片化信息,首先是生活消费商品的内容碎片化和渠道碎片化 。
(1) 线下商户在传统线上电商平台上发布商品内容、发布活动等。
(2) 线下商户选择多营销渠道进行活动宣传。
(3) 线上电商开放平台让多营销渠道(如社会化营销渠道、传统媒体渠道、线 下渠道、电商渠道、大企业营销渠道)直接对商品内容进行引流。当然,如果内 容和渠道统一在线上电商,那么仅仅在同一渠道内进行活动推广,引流到商品。
(4) 消费者通过PC或手机进入营销渠道,并由渠道引流到线上发布的商品内容,完成交易,并得到电子凭证。
(5) 消费者在线下实体门店验证凭证,享受商品或服务。
(6) 线下商户在线上平台进行CRM和会员管理,对渠道和内容进行数据分析。
那么小米是如何解决这大量的线上线下碎片化信息呢?自媒体这样一种特殊的带有互动社交属性的新媒体,也是产生大量碎片化信息的媒体,解铃还需系铃人,自媒体可以让企业更好理清O2O下的碎片化信息。小米需要从来自各个媒体口碑,提炼出用户体验数据即可梳理出所需要的产品创新信息、商品内容信息与渠道信息,这份数据还包括小米线下活动与小米之家服务时遇到的各类信息,这里便提到小米移动互联的终端服务体验。

从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去积累与管理客户去与留的原因,看似简单,却是一件繁琐的事情。微信公众号用户数据分析功能有点类似于客户管理软件,能够给企业带来事半功倍的作用。

大昌行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邓巧灵认为,从体验上,利用小程序、企业微信这些数字化工具,销售的“武器库”够丰富。销售顾问使用电子名片替代传统名片,相当于跟客户做了一个连接,产品报价、售后提醒、优惠券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窗口轻量推送给客户。即使销售顾问离职了,也能及时安排人去对接,能改更好的保持客户黏性。当然,通过企业微信和小程序,还可以做到移动办公,给销售员进行减负,提高他们的效率。

同时,邓巧灵也指出,在降低获客成本这块,客户体验也会相应提升。从被动搜索客户,到通过腾讯社交广告的大数据洞察,可以让4S店找到相应的客户群进行匹配,甚至可以更有效的让信息在客户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的朋友圈里。

可见朋友圈的意义很深远,已然像一个个人网站,也可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

该文为连载,待续......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