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专家裴健:服务企业客户更好地实践数字化转型

 

1月8日,2019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隆重开幕。京东数字科技也将CES当作向全球展示中国数字科技力量的窗口,携智能城市、机器人和区块链等创新产品参展。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部总经理裴健教授在京东集团CES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用技术引领信任经济新时代"的演讲。裴健教授指出,区块链是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业务的重要基础技术和创新方向,可以服务于客户更好地实践数字化转型,构建新一代可信的企业互联网。

 

裴健: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专注于数据挖掘、数据仓库和在线分析处理、数据库系统、生物信息学等领域,著有《Data Mining: Concepts and Techniques》一书(与 Jiawei Han 和 Micheline Kamber 为共同作者)。他于 2002 年在韩家炜教授的指导下,于该校获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研究和开发针对新颖的数据密集型应用的高效数据分析技术。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数据挖掘、web 搜索、信息检索、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数据库系统及其在社会网络和社会媒体、医学信息学、商业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

 

AI科技大本营获悉,继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刘兵之后,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裴健近日被评选为 SIGKDD 新一任主席,任期为 2017.07.01 ~ 2019.06.30。SIGKDD 是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机构,裴健教授的当选再次证明了华人在该领域的实力。SIGKDD 是美国计算机学会 ACM 旗下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的专业组织,致力于推进数据科学的发展、教育和普及应用,推动数据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和标准化工作,以及多学科交叉的研究。SIGKDD 每年主办 KDD 大会,是该领域的最高学术会议,每年都吸引两千多与会者,大部分来自产业界,学术论文的接收比例不超过 20%。SIGKDD 在多个地区有分会,如SIGKDD China,推进地区的 KDD 研究和应用。目前,SIGKDD China 的执行委员会主席为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副主席为南京大学的周志华教授,以及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

 

裴健教授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三篇论文也入选了KDD 2018,作为负责京东大数据平台和智能供应链事业部的“一把手”,裴健教授身体力行展示了京东大数据平台在解决公司的实时业务需求中担负的重要职责。大数据平台和智能供应链方面,很多场景应用到AI、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智能供应链的自动补货环节与销量预测息息相关,因此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方法显得尤其重要。京东的大数据平台拥有4万台服务器,每天都要处理100万个任务,稠密且重要的数据计算,无时无刻不要求数据人员的工作职责是保证以下几点:第一是高效性。第二是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第三是数据价值,因为它们是用来连接和支撑各种业务的重要工具。

 

提高数据时效性,方便为京东开拓的新业务点提供业务场景支撑。裴健教授表示:当前,对数据人才的要求更多是解决实际问题,带着业务问题去开展技术研发。例如让我们的客服在拿起电话的一瞬间就知道客户找客服的原因,我们的物流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期也能准确把啤酒放在离客户最近的地方,再比方说为了让客户拿到最新鲜的产品,周转库存效率如何达到最高?这都是数据人员们在研发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我认为京东的转型也是带着人工智能生态圈色彩的。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