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库:微软AI让盲人能看得见世界

我看微软很久以来在做操作系统时都有考虑残疾人功能,有专门残疾人通道,残疾人能靠语音控制与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AI来临时,仍然孜孜不倦如何让科技服务残疾人。

2018年微软推出AI for Accessibility项目,以探索人工智能(AI)改善残疾人生活的方式。在微软有一位盲人工程师Saqib Shaikh萨基博·萨科,在7岁失明,10年前加入了微软成为开发工程师,和团队一起开发一款太阳镜,让盲人看见世界,它是人工智能APP智能眼镜,他能将眼前的人与事物进行编译,马上告诉盲人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例如,有时候自己讲话讲着没有声音回应,因为看不到台下人的表情,他就会担心:他们还在听我说话吗?他们是不是听得快睡着了?而这款智能眼镜能告诉他,对面的听众处在适合什么状态,他的岁数、性别以及面部表情。穿戴了智能眼镜的Saqib能从容应付现实生活中的重重障碍,例如上班通勤,感知交谈对象的表情和情绪,以及通过菜单点餐等。这也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的魅力。

微软CEO萨提亚表示:“让人类的自然语言与先进的机器智能进行交互,这是我们这个产业中最前沿的课题之一,我们称之为‘人机交互平台’。有不少人都在怀疑科技的未来,担心会给人类自身带来麻烦。我本人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科技的发展实际上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Saqib Shaikh萨基博·萨科 想像中的 Seeing AI 2.0,将可以解读一系列的图像、可以掌握使用者的偏好。

“就像当我与妻子一起在街上走路时,她会告诉我有什么我没看过的新东西、有什么有趣的事物。比方说,她会告诉我我们很喜欢的一间咖啡店关门了。”Saqib Shaikh 说,“一个真正的人可以了解什么是你会感兴趣、什么是你会觉得重要的事物。”

而 AI 若要能够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只是一次辨识单一图像,而是还要能综合理解背后的情境,甚至是接续出现的新的信息。Saqib Shaikh 分析,这意味着后续 Seeing AI 必须运用更多非监督学习的技术来训练 AI,进一步拓展 AI 对多变场景复杂信息的处理能力。

微软对计算机视觉算法特别重视,“微软亚洲研究院创研论坛——CVPR 2017论文分享会”上,来自国内外计算机视觉领域学术界、工业界的优秀代表们携各自在CVPR 2017发表的最新研究和技术观点进行了分享,交流。而在此次活动上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罗翀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中,五位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资深专家就目前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中的热门问题给出了各自的见解。

微软的使命和价值观是帮助全球的个人和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我认为微软企业在发展中一直还是独树一帜的。

关于微软

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2015年1月,在第66届艾美奖上,国家电视艺术和科学学院为微软颁发了“电视功能强化设备奖”。2015年7月9日,微软宣布对手机业务进行根本性重组。2016年6月8日,《2016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公布,微软排名第3名。2016年6月13日,微软宣布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2016年全球100大最有价值品牌,微软排第4名。2016年12月8日,微软正式完成收购LinkedIn交易。2017年5月2日,微软2017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Windows 10 S系统和Surface Laptop电脑。

2018年6月,微软官方正式发布声明,以 75 亿美元高价收购 GitHub。10月8日,微软宣布战略投资新加坡网约车巨头Grab。

微软计算机视觉分析网址:https://azure.microsoft.com/zh-cn/services/cognitive-services/computer-vision/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