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观点:有限元与物理场问题

1、变分问题:有限元用于求解偏微分方程,但是偏微分方程形式多种多样,不像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现在连分类都尚未完全弄清楚,最基础的分类为抛物线型、椭圆型、双曲型,这是最为基本的偏微分方程,一切的求解方法都要用它们来检验。
直接解析求解偏微分方程有困难,我们可以变换一种思路,退一步设法得到能够“逼近”精确解的“数值解”。为达此目的,需要首先将偏微分方程转换为变分形式,变分形式在数学上弱化了对偏微分方程精确解的要求,这实际上是将微分形式转化为了积分形式,能使变分达极值的函数就是偏微分方程的解。变分方程一般是积分的形式,要达到极小值,可见变分方程中的项具有“能量”含义,这样理解有助于构造更加广泛意义上的变分形式。
将偏微分方程变为变分形式,这是就可以应用瑞利-里兹法、伽列金法等。这是有限单元法的基础,但这是还没有引入任何的有限单元概念。
 
2、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描述了结构体、场的变化行为,唯物主义者认为世界是有物质构成的,场也是现实存在,也是物质,但是物质在一定的初始条件下,在外部的作用下,如何变化?,变化趋势是什么?能够达到系统稳定吗?这就需要用科学的手段并精确的描述,这也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方法,方程的功能即出于此,当然这并不排斥其它的认识、描述客观物理世界的方法。

    自从牛顿和莱布尼茨创造了微积分,人类认识并描述世界的方法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这是一场认识论上的革命,微分的概念将人们的认识延伸到了无穷小,以至于在其中能将世界视为“静止不变”的,一切变化的物理量,在这个尺度内被“冻结”了。

    微分方程一般说来出自于自然,它是自然世界的数学抽象,更为“狭义”一些是来自与物理或者力学,当然纯数学与几何上也有微分方程,不在此论。

    对科学研究而言,自然世界的最高的法则是能量守恒法则、能量转换法则、能量最小法则、热力学原理等,微分方程描述了物质的运动规律,这种运动的规律与守恒律实际上是等价的,它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有时人们只关注方程的直接求解,忽略了问题的另一面,就可能束缚我们的思路。

    建立微分方程依靠特定物理问题所遵守的物理定律,比如动力学的牛顿第二定律、传热中傅立叶定律等,总之,微分方程是自然界物理运动规律的定量描述,它在科学的层面上是位于物理定律之后,它是科学研究的基础。

    对于科学研究,有些科学家从事的是自然运动法则的发现,这些人大部分与实验相关,研究实验现象,发现或者验证定律,这是真正能够产生“原创”的工作,一个伟大的“定律”的发现,一定会开创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有趣的是几乎所有的定律都是“不复杂”的,数学形式上比较简单,这就是所谓的“简单性”法则,这也是科学的“美”,像牛顿第二定律,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等。另一部分科学家从事的是“科学定律”的“应用”,将其拓展到未知的领域,描述这个领域内的特定物理问题,物理定律和普遍法则相结合,如平衡法则、连续性法则、运动定律等,这就产生了方程,绝大部分体现为偏微分方程,这时数学抽象的工作就完成了,剩下的问题就是设法求解了,然而,求解并不容易,比如N体问题、N原子的薛定谔方程等等。
 
3、结构:这里的“结构”是指“机械结构”,有限元方的最初需求来自于人们对复杂大型结构受力分析,像飞机机翼的强度分析等,实际上有限元方法正因此而生,但是对于杆、梁、板、壳等,人们的认识已经比较深入,但是如何分析大型的结构还无成法,于是产生了结构的矩阵分析法,矩阵分析法所形成的方程就相当于有限元的总体刚度方程,方程的每一项都有明确的物理意义,这个方程实际上是虎克定律在N维空间上的推广,它是线性的。到后来建立了基于固体力学的广义变分原理,才奠定了有限元的数学理论基础。仔细想想,有限元的思想确实比较“奇妙”,要研究全局,首先要研究局部,这就是“单元”,分析单元之间的联系,一个单元只与和它几何相接的有关系,这就是固体力学中“圣文南”原理在离散结构中的应用。在哲学上,这样的思维很正常,但在结构分析上人们却走了很长的路,当然,这其中技术因素占却大部分。

    结构形式多种多样,小到质量弹簧系统,大到原子反应堆、宇宙飞船,有限元方法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求解方案,这种方案计算的结果还可以实验验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在可信度上得到支持,特别是广大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支持,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应用空间,经过不断实践,不断发现新问题,又反过来促进了方法本身的发展,比如显式格式在冲击问题上的应用,XFEM在几何不连续结构中的应用等等。
 
4、物理场:场无所不在,概念广泛。现在有限元方法一般将非机械结构之外的场问题称为物理场,实际上,机械上位移、应力、应变、速度、加速度都是场,这样分,不外是标称问题不是针对机械结构。这样的场很多,热结构中温度场、流体中的压力速度场、声场、电磁场、渗流场等等。这些都与物理相关,因此称为物理场。将物理问题抽象为纯数学问题,去掉变量的物理含义、单元,就变成了纯数学问题,比如椭圆方程、调和方程,也可以应用有限元方法,这时有限元方法往往更关注精度分析、收敛性分析等。
 
5、多物理场:物理场的有限元计算针对的是单一因素,比如计算温度场计算,不关心应力,当然这是问题所需。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或者人们需要更加精细的分析结构,同时考虑所有外界因素的作用,或者将所研究系统的外延扩大,这样就需要考虑不同因素的耦合作用,典型问题如:变温产生应力、压电体中的力-电作用、流体-固体耦合作用等。这种问题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松耦合”,几种因素对结构的作用可以被完全分开,不如温度产生应力,可以先计算温度场,应力场是衍生计算出来,在刚度方程中表现为非对角线上没有不同因素的作用项;二是“紧耦合”,表现在多种因素在界面上存在互相作用,因素一的计算依赖于因素二,可反之,或者结构上同一个点的自由度包含多种类型物理量,物理量之间互相依赖,前者是扩大了系统的外延,后者是增加了节点的自由度。毫无疑问,这时非对角线上存在相互作用项。设法消除这中互相影响的过程称为“解耦”,解耦靠增加自由度,或者空间变换,比如结构动力学问题,将分布的、离散的空间,变换到主空间,在主空间上,各个节点互相独立。解耦是非常复杂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几乎不可能的,解耦几乎完全是数学问题,成功的解耦发现科学价值巨大。现在,多物理场问题的求解已经比较成熟,大量的CAE软件应用即是明证,不同物理因素的互相作用的非线性因素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这取决于不同物理因素之间非线性作用的物理研究、发现。

以上文章被中国计算网收录于2018年12月5日,转自http://blog.sina.com.cn/westernwind,欢迎CAE行业与计算机行业人士投稿于中国计算网
搜索微信公众号: cncompute_Mall   直接关注,更多惊艳的资讯等你来关注~您也可以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