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熊辉:数字化解读雄安新区

2018 年初,学术界的明星人物,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ACM 杰出科学家、长江学者熊辉加盟百度,担任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以及百度人才智库主任。

从计算机博士到商学院教授,再从学术圈到工业界,熊辉一直在跨界。从加入百度到现在,熊辉已经带领团队拿下了管理界的最高奖项——哈佛商业评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最高奖),主导完成了数字化解读雄安新区的项目,并成功助力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

从学术界的明星到工业界的红人,熊辉对整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12 月 6-8 日,熊辉将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以及阿里巴巴副总裁李飞飞一道,作为 BDTC 2018(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的大会主席,与 100+ 位专家同台论道。在与AI科技大本营的采访中,有数字化解读雄安新区。

AI科技大本营:您在加入百度之前就跟百度有相关合作了,主要是哪方面的合作?

熊辉:主要是帮助百度建立智能化人才管理系统,包括对人的管理,对组织的管理,和对文化的管理。对人的管理包括人事的选、用、育、留、辞等所有环节;对组织的管理包括组织的领导力、稳定性和激励机制;对文化的管理包括企业的愿景、使命感和价值观。

以前企业的管理都属于经验型,比较主观,而且滞后。通过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管理可以做到更加科学、更加客观、更加透明,更加具有前瞻性,以此推动企业整体管理的智能化变革。今年,百度人才智库拿了哈佛商业评论的“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这是中国管理界的最高管理实践奖项。

AI科技大本营:除了百度人才智库之外,您还领导商业智能实验室,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主要是做些什么?

熊辉:今年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百度地图的“智行”项目。用户给定任何两个地点,然后百度地图就会提供具有情境感知的混合式的出行模式推荐。比如在交通非常拥堵的时候,你要从百度大厦到北京南站,打车还是坐地铁?百度会对所有的可能的路径进行智能化学习,然后推荐混合式的出行模型。比如建议你先打车到某个地铁站,然后再乘坐地铁,这样更快也更省钱。“智慧出行”主要在这三个应用场景下非常有效:一是交通拥堵,二是陌生的城市环境,三是跨城市出行。

我们还做了“数读城市”项目,这是百度城市大脑的一部分。今年,我们帮雄安市政府做了一份大数据报告,这个报告对比了雄安市 2017 年和 2018 年的变化。我们运用了百度大数据的优势,从多个维度数字化地展示了雄安这座城市的变迁,比如人口教育程度的改变,城市绿化的改变,城市交通状况的改变,城市基础建设设施的改变等。这份数字化报告可以更好地帮助政府数字化解读城市,并帮助做未来的城市规划。

最后,我们还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幸福城市指数》,并为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客观幸福城市指标。

AI科技大本营:商业智能实验室是偏工程多一点,还是偏科研多一点?

熊辉:首先我们是一个研究型实验室,所以肯定以科研为主,包括我刚才所说的所有的东西都是从 0 到 1 的创新,像多模态混合式的出行模式推荐。而且我们不光做科研,还做真正落地的产品。我想做的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实验室。所谓的“顶天”就是要做到科研创新,“立地”就是想法和产品要落地。

我们做数据创新,不光是理论、方法、模型的创新,还有应用场景的创新,这才是我们建立这个商业智能实验室的目的和初衷,也是王海峰院长跟我们达成的一种共识。

AI科技大本营:商业智能实验室主攻哪个领域?

熊辉:今年我们的重点是智慧城市。我们提供的是底层的基础能力,比如底层POI知识图谱的构建,底层精细化用户的画像,以及精细化区域的画像。这三个底层的能力构建出来之后,我们可以在上层做很多应用,比如数读城市,智慧交通,辅助城市规划等等。

AI科技大本营:现在马上就年底了,也就是说您加入百度快一年了,您如何评价这一年的工作?

熊辉:任何研究院都是一样,我觉得主要考量三个方面:第一,对产品线有哪些贡献?第二,科研有什么进展?第三,影响力有多大?

首先,百度地图的“智行”项目为用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从产品线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是非常成功的,真正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

基于这个项目,我们也在 AAAI 等会议上发表了文章。因此,从研究的角度来看,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已经有了突破,包括算法的突破以及模型构建能力的突破,而且我们也申请了很多专利。

从社会影响力来看,比如雄安的大数据报告对政府的城市规划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而且我们开发的《基于大数据的幸福城市指数》,有力的支持了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和社会影响力的。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提出,在智能城市方面,雄安将拥有功能强大的“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规划建设深度学习、自我优化的雄安智能城市大脑。未来雄安将在数字城市中模拟仿真,,在现实城市中优化运行,真正实现城市智能治理和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腾讯的“创新实验平台”,金融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雄安先行先试。

雄安新区的建立是一项战略性的选择,有专家针对雄安新区的建立对新区最佳城市规模与动态发展展开研究.运用基础计量模型,求得最佳城市面积811.78平方公里、最佳人口数为243.5万人.将人口结构分为年龄性别两方面,得出最佳人口结构为年龄在0—20占比约28%;20—40占比约43%;40—60占比约21%;60—80占比约8%;且男女比例趋于1:1.将经济投资问题转化为国有资产投资问题,结合与GDP之间关系,得到最佳经济发展状态。
---------------------------------------------------------------------------------------------------------
欢迎CAE与计算机行业人士投稿于中国计算网
搜索微信公众号: cncompute_Mall   直接关注,更多惊艳的资讯等你来关注~您也可以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