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徐直军:华为面对AI战局生态建设挑战最大


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无线产品线总裁、战略与Marketing总裁、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公司副董事长、轮值CEO及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等。

2018年3月,任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成员。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18上,华为发布了两款AI芯片和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正式宣布华为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同时发布两款AI芯片,华为昇腾910和昇腾310,均采用华为自研的达芬奇AI架构,属于全球第一个覆盖全场景的人工智能IP和芯片系列。华为徐直军说:两款AI芯片与芯片厂商没有竞争,徐直军发表主题演讲,系统阐述了华为的AI发展战略,以及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徐直军表示,华为希望和客户、产业伙伴、学术界等一起,合作共赢,打造无所不及的AI,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谈如何看待AI:人工智能是通用技术

如同轮子、铁路、电力、互联网一样,华为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组技术集合,是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GPT)。

之所以强调人工智能是通用技术,徐直军坦言,“是期望大家重视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巨大影响和价值。”他认为,是否具备真正的人工智能思维,是否以人工智能的理念和技术解决现在和未来的问题,是能否在未来构筑领先竞争力的关键。

人工智能触发的产业变革几乎席卷所有行业。业界都在思考,如何以一种全新的模式,重构各自行业和企业。

“人工智能最高境界是实现无人‘自动驾驶’。”在徐直军看来,自动驾驶并非狭隘的指汽车,所有东西如果真正做到“无人驾驶”,就好比智能体能够自己管好自己。“每一个人都要思考,人工智能有没有可能改变和颠覆所处的行业。如果有,我们要拥抱,如果你拒绝,就有可能走向灭亡。”

除对行业带来改变,徐直军提出,人工智能还将改变每一个组织。“未来的组织人员构成可能是菱形的,其中大量处于底部的基础性、重复性日常岗位会被AI所取代。与此对应的是,需要增加对数据科学工作岗位的需求。”

人工智能触发的各种改变,才刚刚开始。徐直军表示,我们应充分聚焦人工智能能解决的问题、聚焦其创造价值的领域,而不是把精力花在相反领域,因为“选择正确的问题比寻找新奇的方案更重要”。

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在企业管理上,徐直军冰:华为管理惰怠行为有18条:
01、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02、明哲保身,怕得罪人
03、唯上,以领导为核心,不以客户为中心
04、推卸责任,遇到问题不找自身原因,只找周边原因
05、发现问题不找根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06、只顾部门局部利益没有整体利益
07、不敢淘汰惰怠员工,不敢拉开差距,搞“平均主义”
08、经常抱怨流程有问题,从来不推动流程改进
09、不敢接受新挑战,不愿意离开舒适区
10、不敢为被冤枉的员工说话
11、只做二传手,不做过滤器
12、热衷于讨论存在的问题,从不去解决问题
13、只顾指标不顾目标
14、把成绩透支在本任期,把问题留给下一任
15、只报喜不报忧,不敢暴露问题
16、不开放进取,不主动学习,业务能力下降
17、不敢决策,不当责,把责任推给公司。公司是谁?
18、只对过程负责,不对结果负责

对于华为云,徐直军的观点如下:

我们对CloudBU这个部门的绩效评价很高的,因为华为云在公有云这个市场的存在感已经建立起来了,不管是从渠道、媒体,还是来自客户的感知和购买,华为已经正式参与到这公有云棋局当中。业务加法公式:技术能力+输出能力+服务能力,从无到有是开始,但从大到强才是重点。华为后来居上的凭借在哪里?从徐直军的言谈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华为认为其不是平地起高楼做公有云,而是在做加法——两个加法。

第一个加法是业务的加法。在公有云上面,本质上华为云在华为掌握的技术上增加了运营系统,让企业购买云服务非常方便、简单;再又增加运维系统,让用户有任何问题可以得到快速响应。

第二个技术加法公式: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公有云+私有云”华为云第二个加法是技术的加法。在2017年12月30日的华为2018年新年献词《致我们的三十而立: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华为公布了公司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分析这个口号,愿景当中的每个人、个家庭、每个组织,是来自物理世界,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基于华为长期以来“联接”能力突出的目标,而带入数字世界的过程,或者说+互联网基因的过程,可以理解为是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面对AI战局徐直军认为生态建设挑战最大。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搜索微信公众号: cncompute_Mall   直接关注,更多惊艳的资讯等你来关注~您也可以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