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王钦敏:数字中国在于数据共享应用

王钦敏,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全球构造(板块构造)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研究员。历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近日王钦敏活动频繁。

在2018年10月10日王钦敏在济南举行的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上说:“智慧社会的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智慧社会建设发展的核心动力。”王钦敏认为,数字中国是以中国为对象的国家信息化体系,数字中国建设是以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作为对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作为引领,以信息资源为核心要素的国家信息化建设系统工程。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就是围绕服务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通过统筹推进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智慧社会、智慧生态、数字文化的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城市是国家人口、人才技术、信息、产业、资金的汇聚地,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核心区,是国家创新发展和社会和谐文明的制高点。智慧城市是在万物互联时代,以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智慧化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作为目标,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融合发展作为支撑。实践证明,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济南和山东在国家层面上都是跑在前面。

12月14日 王钦敏出席2018(第十三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
王钦敏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电子政务,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电子政务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在全国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持续增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政务业务应用明显拓展,支撑面向国计民生的决策管理能力、面向社会的综合治理能力和面向生态环保的监测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钦敏指出,新时代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电子政务建设需要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创新电子政务模式,二是以数字政府为牵引,三是积极探索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新方式。树立适应信息时代需要的科学决策思维,要建立数据意识,在决策和治理中能“心中有数”,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思维和理念,改变重经验轻数据、重直接数据轻关联数据、重单一数据轻多元数据等思维惯性和决策方式。电子政务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数据的采集标准规范和质量保障,数据汇聚分类和协议共享,数据的政务协同和决策支持,数据的挖掘利用和公共应用服务,数据安全分类和网信安全等法规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以更好地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创建数据辅助政务科学决策的新模式。四是构建新时代电子政务健康发展的人才资源保障环境。

在2018年12月15日国际区块链大会主论坛上,王钦敏表示,应当积极推动区块链在经济社会更多领域、场景和环节的应用,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提高发展质量。

在2018年12月17日在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中国”论坛之乌镇论道·数字中国议题上,
王钦敏发表致辞,畅谈数字中国的发展,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和愿景,尤其指出促进共享,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数据有效供给服务为目标,加强信息共享法规和数据标准的建设。支持信息化应用服务第三方经营机构和服务商的建设,促进数据内容深度广泛应用,要大力的推进社会事业的信息化,支持开放式的网络课程建设,居家服务,推动社保、医保、就业信息的全国互联互通。使全体民众共享基本的信息服务。用信息化的手段助力精准脱贫,在补短板的同时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让全体人民共享信息发展的成果。

我认为在数据共享上,云计算的意义最为深远,而长期处于奋力前进中的中国CAE行业,其数值分析所产生的数据共享对于中国智造业的意义也应该最为深远。

-------------------------------------------------------------------------------------------------------------------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搜索微信公众号: cncompute_Mall   直接关注,更多惊艳的资讯等你来关注~您也可以来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