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吴霁虹,全球化竞争与创新管理学家,人工智能商业化专家,前美国伯克加州大学中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哈斯商学院讲席教授。专注于全球化竞争与创新、人工智能商业化战略、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等研究。

 

得知专家吴霁虹,还是因为新浪博客中的推荐,对众创时代很感兴趣。而现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吴霁虹跃然成为人工智能商业化专家。2018年12月16日上午,在新场学院·中国首个汽车跨界创新精英特训营第三次课程上,著有《未来地图》等多本财经畅销书籍的吴霁虹教授,讲授了《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指出二条裂变:一条为国际竞争裂变。

2019年无论你是谁,都要用全球化战略去看。因为,今天中国市场不仅仅是全球市场一部分,更是全球市场的驱动者,不出国门你今天就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华为没有进入美国市场,但华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或者制约它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美国。而且,对每一个人来说,你就坐在这儿不出国门,不到国外去做业务,你一个普通就业者,全球竞争就要端你的饭碗。AI到来后,也要端你的饭碗。你不懂AI,但你却被来自全球的各种AI包围着。

 

我认为在全球格局下,开放合作是一股强大的惯性,即使某个方面被阻拦,例如,冲在最前面的华为,就是风向标,但是,空间、生态、速度、成本将会向生态合作的方向裂变。

 

 

第二条主线的裂变: 人机融合升级。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分工协同将在2019年裂变,成为企业和个人的主旋律。

 

为什么我说“人机融合升级”、而不仅仅是“人机融合”?因为,人机融合这已经是事实,早在很多前沿的公司都做了。比如中国的BAT、华为、科大讯飞等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能力的公司就不用说了,所有语音、图片等AI交互型的公司,云知声、商汤、旷视、第四范式等等,已经跑在前沿;而所有解决方案型的公司如银行、新零售、安防、教育等领域,也都乘胜追击。

 

 

第三条主线的裂变:AI互联网加速。AI互联网加速的内涵,就是“互联网+”、“AI+”双管齐下的爆发,将加速赋能工业、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也可以说2019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暴涨年。

 

AI互联网的加速, 也即产业互联网的暴涨,不是要替代互联网,而是把互联网全部覆盖,覆盖以后所产生的世界,我把它叫做E立方世界,三个E:everyone To everyone 、everyone To everything,everything To everything,就是万物连接,我在2015年《众创时代》这本书里首次提出。

 

在其中她强调算力系统,如图所示:

 

 

我发现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下的算法是众多智能应用的核心,计算力的突破将成为改变世界的技术,而不再是某款产品。在AICC2018年,人工智能大会的口号就是“计算改变世界”。IBM收购红帽,也许也是闻声而动。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