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专家王海峰:百度大脑推动社会智能化升级

 

 

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在百度大脑论坛上表示,“百度大脑既带动了百度业务的升级,也在推动社会智能化升级。百度大脑将持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知识的融合及应用,同时全方位开放,与行业深度结合,助力行业变革和社会经济发展。”

 

百度大脑平台使用率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广东、北京、江苏,应用涵盖文化娱乐、企业服务、商业地产、智能硬件、零售、制造业/农业。百度大脑已经开始影响很多传统行业。

 

广州康行基于百度大脑视觉技术打造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这套系统会给乘客上下车带来更便捷的服务体验;车上面还配置了途鸽公司与百度大脑机器翻译技术联合推出的百度Wi-Fi共享翻译机,轻松解决外地游客、外国游客游览时语言不通的问题。康行与百度大脑的合作主要是算法。

 

旺龙智能借助百度大脑推出刷脸门禁,旺龙智能产品总监马正文表示:“人脸认证已经落地到通道闸、门禁、电梯等场景,物业可以对访客实现刷脸扫码的临时权限,降低访客管理的难度。旺龙的第一个客户是沈阳旭辉锦堂,该社区不仅在单元门和电梯上实现刷脸出入,还能够用手机APP远程开门、预约电梯,让业主得到最好的居住体验。

 

麦飞科技则是一家拥有国际化技术背景、互联网基因、专注于智慧农业领域的AI大数据企业,在田块尺度内作物长势与病虫害监测业务化技术、专业化产品、行业大数据挖掘和业务模式上深耕已久。对技术的共同热爱,以及对技术引领农业智能变革的共同责任感,让百 度和麦飞“惺惺相惜”,双方的合作将加速“数字中国”在农业领域的落地。

 

谈及此次拓疆者与百度共同开发无人操作挖掘机的合作,隋少龙说:“在与百度合作之前,拓疆者就已经在挖掘机自动驾驶方面做了很多的前期技术积累,已完全实现了挖掘机的机器人化与物联网化,其中包含核心的电控系统,挖掘臂的控制,能联网通讯的机器人操作系统等。在本次与百度的合作中,我们主要提供了挖掘机、挖掘臂的控制接口,机器人操作系统电控平台等。未来我们也会去探索更多的落地领域。”

 

百度宣布推出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该机器能辅助医生筛查眼底病。 该机器已在广东肇庆应用。此外,百度宣布百度基金会将捐赠给500个贫困县AI眼底筛查一体机。

 

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现阶段,已在语音、听觉、语言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并从深度学习框架、场景化AI能力、定制化训练平台,到软硬一体模组和解决方案等,加速AI在工业、交通和医疗等领域落地。此外,基于企业及开发者希望全面拥抱AI的需求,百度大脑还推出多项扶植计划,为AI领域点燃燎原之火,致力繁荣AI技术生态。

 

 

王海峰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President)的华人 ,同时也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ACL会士(Fellow),也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 。还在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国际会议、国际期刊兼任各类职务。

 

王海峰兼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还在多所大学研究所兼职,多种专家组担任专家。

 

于2010年加入百度,2013年10月晋升为副总裁,2014年负责百度核心搜索产品。

 

2017年3月,担任AI技术平台总负责人,同时晋升为Estaff成员,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致力于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图像识别及增强现实方面的研究。

 

2018年5月18日,百度宣布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 AIG (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我认为百度对中国社会转型已经发挥出不可估量的意义。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