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黑龙江省人才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委员,哈工大教育部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主任。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近年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

作为SMP 2018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前任理事长、现任名誉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生教授为大会做开场致辞。他表示,人和人通过社交媒体,在物理世界之外产生了虚拟世界的进一步联系。社会媒体处理作为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结合的产物,更进一步地实现和扩大了人机的融合、人和人的相连。

第53届国际计算语言学大会(ACL)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幕。会上,73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生,凭借30 多年来在机器翻译等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ACL终生成就奖,成为世界上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CL)已有53年历史,每年发表的论文都反映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术动向,代表了计算语言学的世界最高水 平,由其举办的ACL年会堪称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为向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致敬,ACL年会特设终身成就奖。李 生自1985年开始研究汉英机器翻译,是我国最早从事该方向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带领团队研制的汉英机器翻译系统CEMT-I于1989年成为我国第一个通 过技术鉴定的汉英机器翻译系统,其在机器翻译技术及其相关的句法、语义分析等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成就卓著。

除了自身的科研成就外,李生教授还为中国计算机领 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包括ACL首位华人主席、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王海峰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周明博士等。他说:“我会尽我一生之力移走前进 中的难题和阻碍,即便自己有一天无法攻克难题了,还有我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只要每一代人持续努力,相信机器翻译的目标,乃至让计算机真正理解语言的梦想 终究会实现。

李生教授讲座从社会计算与社会管理、社会媒体与社会网络分析、话题发现与舆情分析以及社会管理的创新研究等四个方面作为切入点,阐述了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如何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社会科学理论为指导,帮助人们分析社会关系,挖掘社会知识,协助社会沟通,研究社会规律,破解社会难题。并指出社会计算学识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所形成的研究领域。李先生强调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要从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多学科的视角看待社会计算学。

中国计算网也正是从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出发,努力为人工智能与算法社会形成臂力。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