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学学会学术会议

中国力学学会在钱学森、周培源、钱伟长、郭永怀等著名力学家的共同倡导和组织下,成立于1957年2月。
中国力学学会是由全国力学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的、依法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的学术性法人社会团体。是发展我国力学科技事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任务是团结和组织全国力学科技工作者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促进民间科技合作和交流;创办力学刊物,促进力学学科的发展和繁荣;开展力学科普与教育,促进力学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力学科技人员的成长和提高;组织力学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项目,提出科学谁及政策建议,促进力学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失去力学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为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中国力学学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40余个,有个人会员2万余人,他们当中有两院院士、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教师和学生。个人会员实行的是会员分层、分类、分级的服务管理制度,为会员提供学会信息、会刊和期刊、学术会议文集全文检索、优惠参加学会学术活动和订阅期刊等多样性服务。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每届任期4年。
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是中国力学学会常设办事机构,在学会上级单位的组织领导下,围绕本学会业务开展工作,努力为科研和会员服务,推动力学学科发展。
中国力学学会是全国性学术团体,按力学各分支学科设立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等22个专业委员会;设有科普、教育、青年等6个工作委员会。负责各个分支学科的学术交流,同时紧密团结全国各省市地方学会开展工作。
中国力学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有16种,其中英文刊物3种、中文刊物13种,全部为核心期刊,其中有6个被Ei检索、3个被SCI检索,每年还编印《中国力学学会会讯》(内部刊物)若干期和学术会议论文集。同时中国力学学会还编辑出版了近百本专业书籍和科普书籍,如:《现代力学与科技进步》、《身边的力学》、《力学-迎接21世纪新的挑战》、《中国科学技术传略(工程技术编、力学卷)》、《力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的中国科学和技术(力学篇)》等。
中国力学学会于1980年加入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聪明(IUTAM)组织、同时还是国际计算力学协会(IACM)、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AFMC,中国是创始国之一)、国际断裂学(ICF)的成员组织,除了不定期地承办IUTAM专题研讨会和暑期学校外,还与国际上其它学术组织共同主办学术会议,及组织中国力学学会自创的系列国际会议。多年来在国内召开了近百次不同学科不同规模的国际会议,如:2004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第六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暨第二届亚大计算力学大会,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共1249人,来自五大洲的53个国家,是我国力学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国内专家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扩大了我国力学界的国际影响,快速提升中国力学在国际上的地位,为我国力学学科走向国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力学学会设计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流变学青年奖、优秀力学教师奖、力学专业与力学课程优秀学生奖等奖项,此外,每两年评选一次周培源力学奖。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