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总经理明日出任世界钢协主席

2011年10月12日 03:41
来源:成都日报

本周四,世界钢铁协会(简称世界钢协)于巴黎举行的年会结束后,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将出任该协会主席,任期一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这也是中国企业家首次担任这一国际要职。世界钢铁协会为全球最权威领先的行业代表集团组织。总部位于布鲁塞尔,

会员覆盖全球170家钢铁制造企业,其会员的粗钢产量占到全球的85%左右。

张晓刚将任世界钢协主席

现年57岁的张晓刚为人和蔼可亲,人缘颇好。2010年10月,他被任命为世界钢协的副主席,此次从副职转正。

据了解,张晓刚所任职的鞍钢集团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916年,是中国钢铁行业最早一批建立的企业。根据2010年“金属通报”的排名,鞍钢2200万吨的

钢铁总产量在中国钢企中仅位列第7,从全球看,也只排名第13位。尽管在“规模”上不及其他钢企,但张晓刚希望鞍钢能够“更加全球化”。

中国钢铁老大地位被认可

报道分析称,这一任命突显中国在全球钢铁行业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南加州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丹也表示:“这(一任命)似乎从正面反映出中国在全球关系中的参与度正日益加深。”

数据显示,2010年,在全球15大钢铁企业中,中国占8家。预计今年中国将占到全球钢铁总产量(15亿吨)的45%。而在2000年,中国的钢铁产量份额仅

为全球的15%。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工业产品主管利嘉伟表示,尽管在此之前还没有别的中国工业家担任这一国际要职,但是随着中国在行业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

地被全球所接受,张晓刚不会是最后一个担任该要职的中国人。

今年或跟各国政府谈判

昨天上午,鞍钢集团宣传部宋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张晓刚正在巴黎开会,而此次担任的主席属于“轮值主席”,要等巴黎世界钢协年会结束

后,通过一些既定的程序才能正式上任。

他说,按照世界钢铁协会以往的章程,每年世界钢铁协会都会有一个主题,而世界钢铁协会每年将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各项活动。轮值主席在其中统筹安

排和主持所举办的活动。他表示,今年的主题还未确定。

不过,外媒分析称,张晓刚此次赴任,将代表全球钢铁行业参加一些活动,如就钢厂降低碳排放的努力与各国政府进行谈判。

有关专家表示,世界钢铁协会不干涉国际铁矿石谈判。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首次发布

记者10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由中钢协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研发并推出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10日

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1年10月第一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这也是该指数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

同步播报

茅台换帅 袁仁国接任董事长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简称贵州茅台集团)主要领导人日前变更。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接任季克良担任贵州茅台

集团董事长,刘自力出任副董事长,并提名为总经理人选。

记者11日从贵州省有关部门证实了这一消息,袁仁国除出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外,还继续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长。

已满72岁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将继续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

司董事,并出任贵州省酒业高级技术顾问、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

目前,刘自力是贵州茅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一职仍由袁仁国兼任。

金蝉脱壳 唐骏辞任联游董事长

当第二次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后,联游正再次面临摘牌。这家由“打工皇帝”唐骏在幕后掌舵的网游企业经历了未出产品先借壳上市、集体裁员、

高管换血、拆股救市等一系列波折后,正在走向陨落。而在联游泥足深陷之际,唐骏也果断 “金蝉脱壳”,于不久前将手头持有的股票全部抛售,并辞

任董事长。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