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全面参与201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1-9-27
2011年9月17日-23日,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联合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成功承办了201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学会科普活动”板块的“世界节水科技集锦”主题活动。活动同期,还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广场的首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中举办了科技期刊阅读活动;并还走入朝阳区茉藜园社区开展了“科技书刊阅读、有奖问答活动”。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水情、水利、水资源”展开,北京主场活动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节约保护水资源”。围绕这一主题,北京科学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和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充分利用学会的项目团队及会员刊社的科普期刊资源,精心策划组织了“世界节水科技集锦”科普活动。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生动直观的“节水科技互动体验”,公众不仅可以体验节水45%省水阀这样的节水科技产品,更可以利用现场的超滤膜净水实验装置,亲手将污浊的水过滤成澄净的可饮用水,与高科技零距离;现场还布置了净水器、软水器、饮用水紫外线消毒杀菌器等日常水处理产品与公众互动,配合展板内容,向公众讲解净水、节水的相关知识及原理,引发观众的极大兴趣;此外,通过展示超滤膜、反渗透膜、离子交换树脂等工业水处理产品的实物及模型,辅以图文介绍,让公众充分认识了全球通用的先进水处理技术;我们还为活动现场专门制作了有奖知识问答,让公众一边参观一边寻找答案,很多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参与答题,并获得了我们送出的青少年科普期刊作为奖品,使科学知识得以有效传播。活动现场排起了长队,多角度的展示和互动,让参与的公众深入了解了多项世界节水科技,也从更广阔的角度认识了节约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广场的“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中,向公众展示了大量会员刊社的科技期刊,倡导通过阅读获取科学知识的科普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让优秀的会员期刊进入更多市民视野。

  在朝阳区茉藜园社区内,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和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充分利用会员刊社的期刊资源,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将内容优质、社会反响良好的优秀科技期刊作为奖品惠赠给社区居民。科技期刊吸引了大量居民的关注,上至九旬老人,下至学龄前儿童,纷纷踊跃参与,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社区居民们对于这种零距离的科技期刊阅读体验表示非常欢迎。



  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科普日活动。2011年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刘延东、何勇、令计划、韩启德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朝阳区茉藜园社区,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茉藜园社区,习近平等领导人与学会工作人员亲切握手,对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慰问。刘延东认真地查看展出的科技期刊,并向学会工作人员询问科技期刊的发展情况,当听到工作人员向她介绍道,科普期刊能有效地拉近科学与公众之间的距离时,她对这一科普形式表示赞赏。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