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李颖:边缘计算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能力


李颖,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2008年6月29日10时,在原信息产业部所在地北京西长安街和万寿路两个办公地点,历经10年的信息产业部牌匾悄然撤下,同时更换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8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调整为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管理。

在日前举行的2018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边缘计算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的新兴技术,对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意义重大,将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未来,工信部将从四方面入手推动边缘计算持续健康发展。

边缘计算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技术支撑,作为新型的数据计算架构和组织形态,边缘计算扩展了网络计算的范畴,将计算从云中心扩展到了网络的边缘,为用户就近提供智能服务,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变过程当中,边缘计算可以满足用户在敏捷连接、实时计算、数据优化、应用智能、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李颖表示,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边缘计算承担着有效降低网络的传输负担,处理实时的业务,支持决策优化等重要的功能,极大的拓展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范围和能力。

一是边缘侧多协议转化技术应用强化平台数据输入的能力,实现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软件等不同来源的海量数据在云端的集成与汇聚。

二是边缘数据处理和缓存技术,有效地提升了平台的承载能力,正成为当前主流平台的共同选择。

三是边缘分析技术显著增强了平台的实时分析能力,通过边缘分析与云端的协同,更好的满足工业用户对实时性和可靠性的要求。

“发展边缘计算能够有力地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对于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构筑数字经济时代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李颖透露,未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围绕关键环节,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从四方面推动边缘计算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夯实边缘计算发展基础,聚焦边缘计算参考架构,标准建设,技术创新与产业的培育,加快形成边缘计算标准体系,研究研制关键标准,鼓励创新创业,搭建创新交流的合作平台,并做好与国际化标准机构和开源社区的组织对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二是突破关键技术,增强边缘计算的创新能力,聚焦产学研用多方资源,围绕连接、计算、安全三大关键环节,强化边缘计算共性技术的研究,推进边缘计算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快建设边缘计算技术体系,推进边缘计算关键技术进一步落地,面向应用制造新需求,加强边缘计算应用的技术研究,形成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需求牵引,加速成熟应用产业化进程。面向应用场景的需求,引导各方产业力量加大投入,加快形成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在条件好、示范效应强的行业,比如制造、交通、能源等开展试点示范,梳理总结实践经验,提炼形成典型的应用模式,从而全面推进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与普及,探索明晰产业的发展路径。

四是发挥联盟的作用,完善产业生态构建,依托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完善产业生态体系,落实国家战略,开展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边缘计算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

同时李颖对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很关注。智慧城市城市离不开物联网,物联网离不开边缘计算。所以边缘计算成为李颖注重强调的技术。

从铺设网络、装置传感器、搭建系统平台到实现数据全采集,边缘计算在智慧城市中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

什么是边缘计算?

它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业务实时、业务智能、数据聚合与互操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其核心目的就是在网络边缘侧实现更高的智能,其典型应用之一预测性维护就是智能化的体现,代表着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转变的方向。

边缘计算不仅要处理本地数据,服务本地决策,也需要在异构环境中,实现跨厂商、跨应用的集成和互操作,颇具挑战。

在华为工业互联场景中,边缘计算不断打通新的工业网络架构,有利于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

有人说边缘计算才是智慧城市的浪潮,您觉得呢?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