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中国航空工业两化融合进层图解

7月15日,航空工业在京组织召开“标准提升”工程启动会。会议介绍了“标准提升”工程总体方案等内容,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标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罗荣怀对该工程实施提出具体要求,航空工业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民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元先、杨伟等3位副组长出席会议,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郝照平主持会议。

  

航空工业“标准提升”工程是指对航空产品设计、制造、试验、服务、管理和通用基础等领域标准及标准化的提升,是集团瞄准提升航空产品质量水平,立足航空工业当前及未来发展需求做出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部署。
 

笔者观察发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高度重视两化融合,提出专案I2T: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是驱动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的双轮,两者正在形成互为加速的IT平方效应。

工业技术包括设备、产品、工程技术,也包括诸多管理技术,信息技术体现为电子、软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两者融合后产生算法建模、产品和设备的数字模型、E化的业务流程、电子商务和社会协同等。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本质上是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

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是驱动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的双轮,两者正在形成互为加速的IT平方效应。

 

中国航空工业进程图如下:

 

工业技术包括设备、产品、工程技术,也包括诸多管理技术,信息技术体现为电子、软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两者融合后产生算法建模、产品和设备的数字模型、E化的业务流程、电子商务和社会协同等。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本质上是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

 

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不断渗透与融合是航空工业从工程信息化走向全业务信息化,实现产品研制模式升级、企业管理模式变革和工业发展模式转型的重要因素。

 

系统工程生命周期流程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方法和先进的IT使能技术的应用,适应航空工业从传统系统、复杂系统到复杂组织体系统的发展和演进趋势,满足不断变化的、各利益攸关方的需求,实现产品开发体系从传统的基于文件的模式转变为基于模型的工程协同,使模型应用从设计到仿真、制造等环节不断延伸覆盖,持续提升航空产品的研制能力和水平。
 

需求工程

如何正确、完整的识别系统的利益攸关者,并将其需要转变为可实现、可验证的结构化的系统需求,进而指导设计过程,确保最终交付的系统满足利益攸关者的需要,是需求工程的核心价值。在传统的系统工程过程中,需求在制定时以文件的方式表达,通过语言进行传递,具有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多个文件间存在非关联性。信息技术的进步不仅使得需求的表达、传递更加清晰和高效,同时通过建模与虚拟仿真技术使得工程师可以在概念阶段即可完成对系统功能逻辑和功能/性能需求的确认与验证,实现数字空间下V型研发模式的快速迭代。
 

设计工程

设计工程主要包括概念设计、工程设计和工艺设计。过去的概念设计阶段是通过二维图样和三维模型来做辅助,现在通过两化融合创新应用,可以实现设计知识的嵌入与重用,参数化的快速建模,并通过组件化、模块化的工具集成,实现流程驱动的多学科快速迭代、优化与权衡的智能设计,达到缩短设计周期、降低风险和节约成本。
 

过去的工程设计主要是基于设计分离的分散设计和基于图样的几何信息标注,最后组装成数字或物理样机。两化融合的创新应用,使得全三维数字样机在工程设计阶段得到深入应用,并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数字量传递,使数字样机成为各业务关联的唯一协调依据,驱动多专业并行工作,确保设计的一次成功。
 

过去的工艺设计环节是依据设计模型,重构工艺模型,开展工艺设计。现在通过两化融合的创新应用,可以直接引用设计模型开展数控加工、装配工艺设计,甚至可以开展整个生产线车间现场的三维仿真,直接使用三维数模实现加工指令的生成,通过三维工艺验证与优化确保加工装配成功率,并且提高整个工艺现场的指导性,支持了精益生产模式。
 

制造工程

IT技术的应用,装配、工艺、检测等制造专业可以直接使用三维设计模型开展工艺设计与仿真(如:数控加工和3D打印的工作),还可以进行物流、车间、厂房的设计与仿真,确保了工厂、生产线的一次建设和产品一次性加工、装配的成功率,支持柔性化生产和精益生产模式的实现。
 

产业协同依据在设计工程、制造工程阶段生成的详细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包括设计数据、工艺规程等,依托生产企业的设计、工艺资源和能力,通过协同平台,完成设计与设计、设计与制造、制造与制造的协同工作。最终生产出符合技术要求的物理产品。
 

试验工程

传统的基于物理样机的仿真试验验证,成本高,周期长。应用IT技术后,在设计阶段就基于虚拟样机,建立结构、流体、电场、磁场和声场等各种仿真模型,进行各种仿真试验,从而较大幅度地减少物理试验,提高产品研制效率,降低研制成本。
 

综合确认

传统的综合、确认与验证技术是基于设计经验提出试验规范,利用物理样品/样机进行试验,分散管理各试验数据并以手工方式进行数据分析。通过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数字设计与虚拟试验同步开展,减少了工程反复,部分替代物理试验,降低了制造成本,缩短了制造周期,统一试验管理和分析的改进,提高了产品开发的可靠性。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总编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50亿年收入北明携手华为云开创计算新时代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