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头条:华为芯片让华为市场份额反超苹果

根据Gartner公司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手机销量下滑,但华为销量逆势上涨至5800万台,保持全球第二,缩小与全球第一名三星的差距。而苹果销量从5410万跌至446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被华为超过。

 

有同学问华为为什么做芯片这种投入巨大但很难产出的业务,华为公司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余承东余承东表示,人生总是先苦后甜的,大家知道从珠峰北坡登顶要比从南坡难很多,但是从珠峰北坡登顶看到的会是不一样的风景,积累和收获也不同。

那华为什么做芯片呢?笔者认为与人工智能AI有关。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公布了超过10000部安卓手机和芯片的AI Benchmark深度学习处理性能分数,搭载专用AI处理器的华为麒麟970芯片得到了最高的AI-Score分数——超过6000分,几乎是第二名的三倍。华为麒麟980和苹果的A12处理器的推出,已经为手机端AI芯片2019年的竞争格局定下了基调。

业内一般认为,AI芯片指的是根据神经网络等AI算法,进行特殊设计的芯片。笔者认为AI芯片的主打应该与医疗健身有关,而SWIFT语言也与移动医疗开发有关。

腾讯也开始投资AI芯片公司,该公司为燧原科技今年3月成立于上海,在上海和北京设有研发中心,产品是针对云端数据中心开发的深度学习高端芯片,定位于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将采用自主研发的独特创新架构,具有高算力、高能效比、可编程、低成本、支持主流机器学习框架等特点,专为云端AI训练设计和优化。

笔者认为华为苹果腾讯竞争的不仅仅是芯片,更是AI生态圈,您认为呢?而其中移动操作系统也是重点。

 

笔者观察移动操作系统将为移动互联网一大入口

现在我们来具体了解移动操作系统的另一个重要性,以及什么是移动互联网世界。

 

乔布斯回归后 苹果几乎和操作系统有关

先看一段乔布斯再次回归苹果之后的事件 :

1996年没有乔布斯的度日维艰的苹果打算将 Linux 导入麦金塔,但应者寥寥,倒是 OS 8 抢尽风头(OS 8 终未发布,这段历史倒是值得细究,当时苹果已行至陌路,不得已选择 NeXTSTEP 作为操作系统)。

 

1997年乔布斯回来了,不过更紧要的是下一代操作系统——代号「狂想曲」,源于 NeXT。他们自信满满的宣称,英特尔处理器适用的 苹果操作系统Mac OS X Server 正在开发。

 

1998年几经沉浮的乔布斯又站在了 WWDC 的讲台上,他带来了 苹果操作系统OS X——这是真正的未来——将狂想曲和 NeXTSTEP 的精华结合,让 Copland 得以安息。乔布斯花费近乎一半的时间向开发者演示 Carbon 的特性,希望他们尽早转移到 OS X 上。

 

1999年乔布斯以一己之力(好吧,也许有些夸张,但倘若没有他的回归,天知道阿梅里奥的未来电脑会何时诞生),开发者间的神秘聚会演变为 Macworld 上的一道亮景。PowerBooks G3 的发布令人惊喜,现场抽送 50 台,接着演示 OS 8.6、OpenGL、Java 2 和 Mac OS X 的首个开发者预览版,它看起来同两年后的正式版已无大的差别。

 

2000年OS X 的推广全面展开,开发者收到定稿后的 API 说明。乔式有言:有了这个预览版,开发者们可以随心所欲的打造 OS X 中的杀手级应用了。

 

2001年乔布斯回归的这几年似乎都和新操作系统有关,在我看来,NeXTSTEP 几乎可以算做现代苹果的基石。这一年,OS X 已经摆上货架,开发者正努力的调试Cocoa应用。乔布斯展示了一系列平板显示器并表示所有新出厂的麦金塔都将安装 OS X,比原定的计划提早足有两月。Mac OS X Server 亦亮相,还有新款 Power Mac G4,用以运行企业级强度的任务。1500 名出席者各得苹果牌夹克一件,其上印有半透明的 OS X 标志。

 

2002年推出 Sherlock3、Rendezvous、Quartz Extreme 和通讯簿。OS X 10.2 Jaguar 发布,与会者人手一份。帮主举行模拟葬礼,人们向 OS 9 道别,恩,现场出现了短暂的宁静。

 

2003年演讲的内容提前泄露,但未有大影响。Moscone 中心的舞台更大了,新一季猫科动物也出现,苹果又有好礼相送,一人一只造型威猛的 iSight 摄像头,Safari 推出了稳定版。不过人们真正关心的,是那片历经 10 年研发的 G5 处理器。

 

2004年每年都有大猫。这回是老虎,增加了 Dashboard 和 Spotlight,还有惊艳的 30 寸 Cinema HD 显示器,是的,在 2004 年!

 

2005年确如坊间所料,PowerPC 步下神坛,苹果转入 x86 时代。开发者目瞪口呆,苹果推出 999 美元的转换套件:一台略做改动的 G5 机箱和预览版软件。

 

2006年新品搭载了强力的四核心 64 位至强处理器,Time Machine、Spaces、Boot Camp 发布,号称增加了 300 多项功能的 苹果操作系统Leopard 现身。

 

2007年一场颇为平淡的会议,提到 Leopard 的延迟以及 Safari 登陆 PC。

 

2008年首回售尽门票的 WWDC,雪豹,还有 MobileMe。

 

2009年发布了新款 MacBook Pro、iPhone 3GS、雪豹和 Safari。

 

2010于主要是以iPhone 4为主题。关于 iPad,苹果每 3 秒钟售出一台 iPad,关于 App Store 开发者每周提交 1.5 万个应用,关于 iPhone 移动浏览器份额:iPhone 58.2%,Android 22.7% ,移动浏览器显示出光芒。

 

2011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主要活动将包括超过100场由苹果公司工程师举办的技术活动、超过1000名苹果公司工程师为开发者提供协助、全球数千名开发者联络的机会,以及颁发Apple Design Awards设计奖。

 

2012年WWDC的主角是iOS6库克发表主题演讲,并发布iOS 6、Mac OS X Mountain Lion操作系统,及新一代MacBook产品。

 

2013年苹果都会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展示新版iOS移动操作系统。苹果负责全球营销的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席勒(Philip Schiller)表示:“我们期待着在2013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与iOS和OS X开发人员相聚。我们的开发人员在过去一年取得了迄今为止最卓越的成绩,能够向他们展示软件技术和开发工具方面的最新进步,帮助他们开发创新应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期待着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把新版iOS和新版OS X交到他们的手里。”

  

2014年6月3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召开2014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大会分为三个部分:发布全新桌面操作系统优胜美地(Yosemite)、推出最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及开发者应用。

 

以及全新升级的 Safari 浏览器,据苹果官方给出的数据,几乎在任何测试环节都完胜 Chrome,带来全新的浏览体验; iOS 8改进了更多功能,尤其是第三方APP应用可以利用 iOS 8。最新发布的iOS 8移动操作系统全新改革信息服务,不仅增加群聊功能,还可直接发送音频及视频消息。

 

首先,iOS 8的信息引入“群”的概念,可以直接“拉”多名好友一起对话,或是将某人移除,还可以为对话命名,或是退出群聊,并且这一对话支持命名。

 

其次,支持地理位置分享,可实现多人实时位置共享,并可与共享好友直接电话或Facetime。

 

第三,iOS 8信息支持语音消息,类似微信可直接按住按钮录制音频或视频消息。语音消息可现实时间长度,并通过音频波状图显示在对话消息中。

 

我们发现苹果操作系统才是最大的闪亮之处,因为他就是像一张布满动态信息的数字纸,连接着智能生活。我们似乎都被苹果硬件吸引住了,而忽视苹果最强势的是软件。

 

2014年WWDC苹果没有宣布任何新硬件,而是强调三个软件发布:全新桌面操作系统、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及开发者应用,还有一种新的软件编程语言swift的出现,也许将成为苹果软件正式登录闪亮之处的第一步。

 

苹果iOS为非开源系统与谷歌andriod为开源系统

苹果的优势软件硬件高度整合继续体现在苹果平板电脑iPad上,也继续体现在移动操作系统上。什么是移动操作系统?即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的操作系统。移动设备有哪些呢?现在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电视、数码相机、游戏机,以及其它智能穿戴设备都是移动设备,也就是只要可以方便来回拿走的、融合电脑可触摸的信息系统界面的电子产品都可以称为移动设备,所以这可触摸的信息系统界面就是移动操作系统。可见移动操作系统相当于一张数字纸,承载着声音、画面、文字、甚至是动画等多媒体信息,他才是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的标志,也可以称为移动浪潮的标志。

 

软硬件的高度整合带来苹果移动操作系统的高效、安全、快捷、美观等品质,让苹果再次脱颖而出,东山再起,并且占据整个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半边江山。

 

苹果iOS操作在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蓝莓Blueberry操作系统等竞争中领先开拓触摸技术的先河,让人类进入智能生活新时代。而他们之间的互相不兼容也带来世间与市场微妙莫测的变幻,最终成为非开源系统与开源系统两大派别,苹果iOS走非开源系统路线与谷歌Android走开源系统路线,形成互动发展的关系,各有千秋,苹果iOS依然为软件硬件高度统一,谷歌安卓Android则可以安装到各种品牌手机中,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极大的带来谷歌安卓Android的发展力度。从而形成中国易经图腾哲学中的力场运动规律,推动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前进步伐,使人类进入未来的数字生活,也就是智能生活,又可以被称为移动互联网世界。

 

华为操作系统也要来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OS最快在今年秋天、最晚于明年春天将可能面市。这套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和智能穿戴等设备,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这套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提升超过60%,这是面向未来的微内核。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总编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

 

相关新闻焦点

计算头条:中美贸易战苹果企业怎么办

计算头条:星环科技登顶数据库领域的“珠穆朗玛”

计算头条:中国智库网为什么强调中国风

计算头条:IBM芯片也是焦点

计算头条:阿里云率先进入“LoRa2.0时代”连接一切

计算头条:华为为什么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

计算头条:MSN退出后微软云计算服务为什么成为第一

计算头条:海淀将建40个智慧社区18个应用场景

计算头条:物联网中IBM解决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问题

计算头条:华为+智能进化智能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计算头条:IBM帮助中粮集团数字化采购加速数字化转型

计算头条:房地产用“朋友圈”进行数据营销

计算头条:CB Insights发布全球人工智能100强企业名单与25大趋势

计算头条:国家超算张云泉教授认为中国计算网看点不错

计算头条: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算法开始应用于奥运运动项目

计算头条:苹果取胜不在于智能手机AI芯片与算法

计算头条:张云泉出任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

计算头条:滴滴算法能算头像

计算头条:华为万志重点谈智能计算领域部署

计算头条: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在奠定领导力

计算头条:Google推出数据集搜索

计算头条:中国三台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系统完成交付

计算头条:腾讯与国泰君安探索云计算潜在应用

计算头条:苹果公司开始竞争音乐算法平台Festicket公司

计算头条:中望软件获达晨领投8000万融资

计算头条:计算生态为什么不用MATLAB而用Python

计算头条:中国芯片史中的强劲剂阿里芯片

计算头条:人工智能与音乐快讯

计算头条:小米在软件层面加入了ATW算法

计算头条:如何看待谷歌数字幸福感改变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