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库:星瀚资本杨歌七次创业失败再投资源数据库

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在2018年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有天猫新零售的智能导购、AI训练师、阿里云智能工程师、本地生活服务300多万蜂鸟小哥…… 我就是AI应用层商务推广者,我是风口中最有可能被拉出来罚站的,一个致力于沟通AI产业链应用层与技术层的桥梁工作者,一个努力着向AIPM转型的AI trainer,一个在探索AI应用层商务推广的伪BD,总结了一下,应该是一个AI产业链发展的见证者吧。

这是阿里生态创业者的心声。

星瀚资本创始人杨歌也是AI应用层商务推广者。在他看来,目前AI技术还没有找到足够多且合适的应用场景,未来5~10年随着AI技术进一步成熟,其有望率先在量化金融、物流仓储大数据等to B领域爆发。他表示,在挑选AI投资项目时,公司数据量是否足够丰富与结构化;算法工程师对AI算法的理解是否到位;公司团队领导人在AI领域是否拥有话语权等,都是评判AI公司实力强弱的重要因素。

在他看来,把技术在推动产业的过程中分为六个阶段,即政策为王、技术为王、产品为王、模式为王、运营为王和资本为王。目前AI正处于技术研发期转向产品探索期阶段。从构架来看,AI分为底层的基础数学物理层(包括芯片、算法模型、数据存储、结构数据传输、算法框架等内容),中间模块层(包括上面提到的“四大名著”)和上层应用层(智能驾驶、机器人等)。

在他看来,在过去的十年里,先后创办了八家公司,其中七家都失败了。在经历了多次失败与犯错之后,最后选定做投资,开启了第八次创业——星瀚资本。

在他看来,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兼CTO,最开始做算法,后来做UI、做安全,什么都做。

在他看来,事实上,回过头来想,无论创业成功或失败,都别把自己太当一回事,越不把自己当一回事,这件事情可能就越简单,初心可能也就越纯粹,相反越把自己当一回事,耗在自己身上的成本就特别大。

北京星瀚传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13日,以下简称“星瀚资本”,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是政府创投平台,是一家专注价值投资、创新理念、产业结合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星瀚资本重点关注跨界融合和颠覆性创新的机遇,重点投资TMT(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消费升级,生物技术等)与文创领域(文化娱乐,电影视频等)的中早期项目。

星瀚资本拥有VC市场最前沿的资源数据库、专业创投培训体系、以及智能化网络数据分析系统,以专业的行业投资经验、高效的投资决定流程、完整的投资管理方案、和谨慎的资本风险控制,始终定位于引领创投市场的一线精锐资本。

典型案例:亿欧汽车是一家科技出行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关注新科技、新政策、新资本、新理念(新模式)“四新商业变量”对汽车出行产业的推动。面向产业B端,提供汽车出行产业最新资讯、独特视角观点、产业案例及研究报告、创新产品测评等品质化线上内容,同时匹配以产业链关键环节、市场高关注度、国际化视野的品质化线下精品商业活动。致力于为汽车出行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者,提供高效流通的信息内容及多维度价值服务。

杨歌,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2004年开始创业,2009年进入KPMG(中国)任咨询师;2011年任命大江投资副总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2014年出任北国投投资总监。2015年初创立星瀚资本从事风险投资。投资案例:德师傅、言几又、甲加由、奢品汇-心上、V.Fine Music、仔皇煲、户外星球、丸初、铅笔道、绘事后素和人人财务等。

中国计算网也将关注企查查上所有人工智能方面的企业动态,并给予观察报告,收录入《超算AI数据库》

星瀚资本网址:http://www.skysaga.com.cn/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