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传统企业如何做微信运营数据分析

我在第二本书中深度剖析小米信息内容运营与企业价值链的关系:

我们正处在信息革命的根本性拐点:互联网全面、深入地影响实体经济,并成为变革经济形态的根本力量。信息革命创造新的业态和生态系统,信息是主导的生产要素,移动互联网是载体,让用户参与到企业产品开发中来,成为价值链的中心,相当于企业内部的一员。智能手机是这个拐点下的标志性产品,它是承载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转变的集成式平台。信息经济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种典型存在,具体表现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由浅至深,经历三个层面。
一是营销渠道重构。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全渠道融合的本质是互联网工具对营销和渠道环节的重构,利用平台入口等贴近用户、拓宽销售渠道,并通过大数据、社交网络等实现精准营销。
二是供应链重构。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和研发环节,实现规模化定制,消费者不再是产业链末端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产品制造的主导者,真正实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人为本的C2B商业模式。
三是互联网思维对企业价值链的重构。这就意味着信息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转变,企业组织结构和经营理念向互联网企业转型,企业网站电子商务化、再移动电子商务化、最后实施信息平台战略与平台生态系统。由此产生用户体验+用户可参与平台+用户个性定制这种电商模式。
小米就是一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企业价值链重构的历史前奏曲,同时也是新媒体运营典型案例。信息内容运营就是新媒体运营,所以是传统企业转型必要素。

在微信渐渐连接一切之时,如何做微信运营数据分析?新媒体平台中最具有参考性的数据。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一下,新媒体必备的10个大数据分析工具。
1.清博指数
 
清博指数
清博指数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两微一端”(微信、微博、APP)数据库。其WCI(微信传播指数)、BCI(微博传播指数)、ACI(APP传播指数)的独特权威算法公式已成为行业领域标杆。通过这些庞大的数据,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数据分析、制作榜单,并撰写相应的分析报告。同时我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搜集整理其他来源的数据进行分析。目前已有超过19000家单位使用清博指数来制作榜单。
清博指数提供的服务有:指数评估、行业分析、舆情报告、营销推广、定制培训、数据新闻等。
目前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清博指数”以及微信小程序“小舆情”以及官网获得大数据查询及分析。

2.新榜
 
新榜
中国最早提供微信公众号内容数据价值评估的第三方机构,新榜已遍历超过1000万个微信公众号,截至2017年2月,对超过35万个有影响力的优秀账号实行每日固定监测,据此发布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日、周、月、年),以及超过20个细分内容类别的行业榜和超过30个省市区的地域榜。
除了微信之外,新榜还受权独家发布包括微博、今日头条、腾讯媒体平台、腾讯微社区、腾讯兴趣部落、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FM、考拉FM、优酷、爱奇艺、秒拍、知乎等平台数据,构筑了中国独一无二的移动端全平台内容数据体系。
新榜向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咨询、广告营销、版权经纪和孵化加速服务。包括微信数据情报分析、集群新媒体运营咨询评估、垂直行业新媒体咨询评估、投融资咨询评估;通过新榜广告平台,提供广告主和媒体主自助交易服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资金担保。同时还提供广告营销增值服务,包括策略投放、产品组合、效果监测等,覆盖平台信息流、头部KOL、中长尾自媒体等海量移动端广告资源,全面服务于品牌客户及渠道代理商公司;为内容创业者提供版权作品的代理、交易、开发、维权,以及围绕人格化IP开展的经纪服务;新榜加速器,联合新希望、罗辑思维、如涵电商、丽人丽妆、真格基金、高榕资本等顶级产业资源,瞄准消费升级领域,提供内容创业孵化加速服务。
新榜目前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得大数据查询及分析。


3.数说风云
 
数说风云
数说风云是领先的社交媒体和数字营销内容与招聘平台,分享营销动态、创意案例,营销趋势和实践经验,为来自品牌主、营销代理商和媒体平台从业者提供交流和学习。为营销生态从业者提供内容媒体平台,营销案例库、创意交流社区和线下活动等产品和服务。
数说风云目前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得大数据查询及分析。


4.易赞
 
易赞
易赞是一个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搭建了自媒体与广告主对接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平台。目前平台提供公众号用户画像查询及新媒体观象台大数据。可以通过易赞官方网站及公众号“易赞”获得数据查询及分析。


5.微风云
 
微风云
微风云(原微博风云)是一家基于社交媒体平台做数据统计、监测、分析、挖掘的网站。提供微博和微信帐号的影响力与价值排名服务,分析用户创造 或传播的内容,以及收听和听众,使微博微信用户更加了解自己的社交媒体帐号。同时也给微博微信上的商业帐号或品牌帐号提供第三方的独立分析工,帮助商业用户提升影响力、传播度与商业价值。
微风云目前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得大数据查询及分析。


6.西瓜数据
 
西瓜数据
专业的新媒体数据服务提供商,系统收录并监测超过300万个公众号,每日更新500万篇微信文章及数据。
目前西瓜数据提供的服务有:
公众号诊断:可对任意公众号进行运营质量检测及广告价值评估,提供公众号粉丝预估、发文分析、违规预警、广告报价预估、广告分析、公众号人群画像等。
阅读数监控:可对公众号发文进行预约监控或即时监控。提供分钟级的文章阅读数点赞数监测,掌握公众号文章阅读走向。
公众号雷达:相似公众号匹配、地方公众号百科、公众号智能搜索等为你提供包含预估粉丝数等丰富的公众号数据,打造最有价值的公众号库。
西瓜数据目前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得大数据查询及分析。


7.微信热榜
 
微信热榜
根据微信公众帐号推送的文章在微信里的阅读数和点赞数对文章和帐号做的排行榜。


8.头条指数
 
头条指数
头条指数“根据今日头条热度指数模型,将用户的阅读、分享、评论等行为的数量加权求和得出相应的事件、文章或关键词的热度值”,考虑了用户的多种行为。除了热度,头条指数还提供用户画像的分析功能。对相关关键词感兴趣的人群的性别、年龄、地域、兴趣都有直观的呈现。选择特定的时间段,还能回溯某段时间中相应的数据表现。
头条指数能够帮助自媒体的创作,它具有辅助创作、舆情分析和精准营销三个主要作用,目前的头条指数的更新时按照小时更新的,相对微信而言是要比较及时,同时还能够提供数据下载,所以有了这个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功能。
头条指数目前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获得大数据查询及分析。


9.微信指数
 
微信指数
说到微信指数,我们就得先了解一下怎么找到微信指数入口。在你的微信上方搜索框输入“微信指数”就可以看到小程序那一栏有个“微信指数”小程序,点击后就可以到微信指数的页面。
微信指数是微信官方提供的基于微信大数据分析的移动端指数。主要是帮助大家了解基于微信本身的某个关键词的热度,比如某一个事件频繁在公众号、朋友圈中出现,过去我们只知道这个词可能要火,但没有具体的数值来把‘火’的程度表现出来。现在,我们可以利用微信指数来了解某事、某人基于微信平台到底有多火。微信指数用具体的数值来表现搜索词的流行程度。
10.微指数
 
微指数
微指数是通过关键词的热议度,以及行业/类别的平均影响力,来反映微博舆情或账号的发展走势。
微指数分为热词指数和影响力指数两大模块,此外,还可以查看热议人群及各类账号的地域分布情况。影响力指数包括政务指数、媒体指数、网站指数、名人指数四块。


以上工具及时不是微信平台上的工具,也与微信平台有关,与微信一起能为企业做大数据分析。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每天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