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所在超算中心算力将直达全球第一

放线机器人确保精度

走进济南超算中心主楼,可以看到圆形的建筑外墙上,整齐地悬挂着一排排仿石材的立方体幕墙。“天圆地方”是这栋大楼的设计理念。


由于建筑外墙是圆弧状造型,不同于一般建筑的平面,加之工期紧张,给外幕墙的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祝超介绍,经过研讨和优化设计,他们创造性地将构件式幕墙设计成一个个单元体,实现了幕墙的装配式建造。“这种建造方式类似于‘搭积木’,也就是将幕墙几何体在场外加工好,项目场内仅进行吊装作业,仅用了20天就完成了近十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幕墙安装。”

这种几何状的单元体幕墙,内部为钢架结构,由中建八局二公司装饰公司幕墙加工厂加工制作。在制作之前,他们首先运用BIM软件,建立了精细的幕墙结构3D模型,进行了预拼装,并且制作了精准的钢条加工模具,保证了加工过程的精准可靠。此外,他们还采用了测量放线神器——BIM放线机器人,实现了高效、精准放线定位,确保了每一块单元体幕墙的安装精度,实现了美观、节能的效果,凸显了高品质、高水准的建筑风格。

打造计算生态

据济南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将围绕“聚集创新资源、打造超算生态、实现成果转化、培育产业链群、开展全球合作”的使命,通过构建“E级超算平台、E级AI平台、E级大数据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双创平台”四大平台,形成“政府公关高端资源、策划咨询项目拓展、运营管理商务配套、科技招商人才引进、创业服务成长导师、AI/VC/PE投融资、企业培育增值服务、全球联盟海外基金”八大服务体系,形成全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培植山东省发展的“新动能”。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聚集区、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区、军民融合示范区和先进技术研发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以形成年产值数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将广泛应用于海洋产业、生物制药、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信息安全、基础科学研究等领域,带动辐射包括高性能计算机研发、集成电路设计、应用软件研发、计算服务等约300亿元产业的高新技术行业发展。

算力直达全球第一

到2020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将建成百亿亿次计算机,算力直达全球第一。届时,预计有四五十家科创企业以及一大批科研院所和科学家入驻,将形成“超算生态”,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将成为山东省的“科技特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产学研充分融合。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将给济南带来哪些影响?记者采访相关负责人获悉,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大科学装置集聚,利用超级计算能力提供可靠数据,为基础研究、企业发展服务,赋能科创产业发展,可广泛应用于海洋产业、生物制药、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汽车设计和制造、材料科学和计算纳米技术、金融分析、信息安全、基础科学研究、数字媒体和动画制作等领域。利用超算平台进行高铁设计仿真,效率可提高25%以上;对药物进行智能筛选,周期从三到五年缩短到一年以内;对基因组学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找到破解癌症奥秘的“钥匙”生态等等。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焦点

计算头条:华为折叠手机在5G时代如何成为移动入口

计算头条:联发科与晨星半导体Mstar为什么合并

计算头条:华为海思芯片的深远意义

计算头条:华为、中兴与中国电信在上海世界移动大会的5G细节

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参加德国超算盛会并推出免费讲堂

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国际交流中国超算发展趋势

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说RDMA技术就像一块美玉

计算头条:分享通信蒋志祥混合计算成为京交会焦点

计算头条:华为手机AI算法不是噱头

计算头条:华为芯片让华为市场份额反超苹果

计算头条:中美贸易战苹果企业怎么办

计算头条:星环科技登顶数据库领域的“珠穆朗玛”

计算头条:中国智库网为什么强调中国风

计算头条:IBM芯片也是焦点

计算头条:阿里云率先进入“LoRa2.0时代”连接一切

计算头条:华为为什么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

计算头条:MSN退出后微软云计算服务为什么成为第一

计算头条:海淀将建40个智慧社区18个应用场景

计算头条:物联网中IBM解决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问题

计算头条:华为+智能进化智能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计算头条:IBM帮助中粮集团数字化采购加速数字化转型

计算头条:房地产用“朋友圈”进行数据营销

计算头条:CB Insights发布全球人工智能100强企业名单与25大趋势

计算头条:国家超算张云泉教授认为中国计算网看点不错

计算头条: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算法开始应用于奥运运动项目

计算头条:苹果取胜不在于智能手机AI芯片与算法

计算头条:张云泉出任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

计算头条:滴滴算法能算头像

计算头条:华为万志重点谈智能计算领域部署

计算头条: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在奠定领导力

计算头条:Google推出数据集搜索

计算头条:中国三台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系统完成交付

计算头条:腾讯与国泰君安探索云计算潜在应用

计算头条:苹果公司开始竞争音乐算法平台Festicket公司

计算头条:中望软件获达晨领投8000万融资

计算头条:计算生态为什么不用MATLAB而用Python

计算头条:中国芯片史中的强劲剂阿里芯片

计算头条:人工智能与音乐快讯

计算头条:小米在软件层面加入了ATW算法

计算头条:如何看待谷歌数字幸福感改变社交媒体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