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海尔最近通过COSMOPlat平台开始物联网生态IoT业务,用时三年的华为IoT业务再布重要一棋,与美的在IoT平台达成合作,实现对美的旗下系列智能家电的控制,计算网总编栾玲认为华为边缘计算定位:智能联接于5G时代的物联网,华为与美的再次合作对于华为物联网生态只是华为行业落地的一个小步。消费者可以通过华为智能家居一个App,控制美的的智能家电。

万物互联是驱动“物物”向“数物”融合进化的第一步。华为基于在ICT领域30余年的深厚积累,当仁不让要在物联网时代继续释放联接的价值。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营销副总监刘觅认为,新的价值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注物联网场景差异化的通信需求,二是积极深入行业落地。华为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总监朱紫筵表示,华为认同,物联网应是与各自领域的优秀伙伴多方合作、共生共赢的生态发展模式。华为利用本身在ICT领域的积累,聚焦投入包括IoT平台、管道、芯片以及开源操作系统在内的物联网平台性技术,并对外开放底层能力。

华为OceanConnect IoT云服务合作经理肖慧和OceanConnect 生态研发总监谢冲共同分享了该平台的技术优势与实践验证。

OceanConnect是华为云核心网推出的以IoT联接管理平台为核心的IoT生态圈。基于统一的IoT联接管理平台,通过开放API和系列化Agent实现与上下游产品能力的无缝联接,给客户提供端到端的高价值行业应用,比如智慧家庭、车联网、智能抄表、智能停车、平安城市等。

对此,肖慧直言物联网平台四大挑战:物联网集成与开发挑战、产业生态构建挑战、安全与数据隐私挑战、端到端全面运维挑战。OceanConnect IoT平台精准切入,立足于设备层和应用层之间承上启下,凭借华为在端管云的协同优势,致力于打通产业链重要节点,专注四大能力建设和强化:快速便捷的设备集成能力、灵活敏捷的应用使能能力、安全可靠的联接管理能力、高效精细的端到端运维能力。这让OceanConnect IoT平台真正实现“不碰数据而管理数据、不碰应用而使能应用”。

对此,谢冲补充道,华为为开发者提供强大易用的portal开发工具,大幅降低物联网开发门槛,让行业伙伴真正发挥术业专攻,专注于自身业务创新。

 

对于美的的合作,华为早已行动,华为也联手海尔、长虹、小天鹅等伙伴共探创新应用。李国威还同时介绍了NB-IoT的网络特点、终端的发包模型设计、电池、天线参考设计,帮助伙伴快速开发出高质量的NB-IoT终端。

上海亿琪软件CEO褚建琪分享了与华为合作物联网生态IoT实践经验。他在《2018华为IoT开发者生态峰会》现场演示了 “如何用最简模型开发一个物联网应用”,该套件包括南向设备开发板、OceanConnect 平台能力调用和北向架构设计等支持,真正使开发流程“积木化”、实现2分钟接入华为IoT平台、1周开发NB-IoT产品、2周验证物联网原型的“极速开发时代”。

2019年华为更是高调明确IoT作战图,将IoT战略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5~10年的唯一战略,并抛出三年拿下中国1/3 IoT连接设备的目标。

在华为HiLink智能家居生态中,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华为搭建了三种合作模式,分别是华为智选、Works with HUAWEI HiLink和云云对接。

Works with HUAWEI HiLink是华为与家电厂商早期的合作方式,家电厂商就一款或几款产品与华为HiLink平台进行对接,从而支持HiLink的标准,进入其生态。

而云云对接则是两个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直接打通两个平台之间的各个品类,能够快速扩展平台的连接设备。

相比较而言,Works with HUAWEI HiLink的产品交互体验更好,因为所有的交互都是在一个云平台上完成,而通过云云对接实现的交互,控制指令往往要经过两个云平台,因此会存在交互的时延相对较长、连接不太稳定的问题。

但Works with HUAWEI HiLink的不足之处是,由于华为智能家居起步相对较晚,华为自身又不做家电,仅仅是单品合作的方式,很难快速弥补接入设备不足的问题。毕竟去年底,雷军就宣称,小米IoT平台已经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

由此可见,在华为HiLink生态中,华为智选是品质担当,承担了对内树立标杆,对外打造品牌形象的角色;Works with HUAWEI HiLink产品提供更优的连接和交互体验;而云云连接,则扮演了快速扩充平台连接设备,完善生态的角色。

笔者认为华为与小米手机与物联网生态关系其实很密切,小米不仅仅是颠覆手机商业模式,更是颠覆手机平台中的物联网生态圈,而华为紧随其后。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