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计算网总编栾玲在《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一文中指出苹果五大操作系统改变世界的节奏,现在来看苹果操作系统与谷歌操作系统之间的区别。

 

苹果信息技术改变世界

 

无论是计算机、BB机、手机、MP3、掌上电脑、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这些相继而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电子产品,都是信息技术下的产品,也就是说“信息改变世界”。回顾一下信息技术发展史,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阶段性飞跃都伴随着一次信息革命下,从中我们发现苹果改变世界的奥秘:

 

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

35 000年~50 000年前,人渐渐开始创造语言符号,语言的使用成为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标志,也是从猿进化到人的重要标志。语言反映了一种高级思维的形式,让人类有别于其它动物,并且开始高级交流,从而创造更加丰富的工具,改变世界。而语言本身就是信息元素,人们的交流实际上是信息在交流,信息的重要性体现在:一句话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

大约在公元前3500年人类创造了文字。文字的创造,是信息第一次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进行传播。文字的出现也是艺术的开始,人类不仅用语言表达思想与情感,还可以记录思想与情感,产生文学这一艺术载体,文学更加将信息丰富化、深度化、广度化传播出去,影响人们的生活,艺术形式也更加分类化,从而改变世界。

 

第三次信息技术的革命

大约在公元1040年,我国印刷术的发明,这在人类传播学的历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性发明,为工业化时代的到来起到先导作用,而印刷术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信息传播上,更加将文学、美术等艺术以纸质形式进行传播,纸质形式为更加方便、坚固的传播信息方式,这将给接下来的电脑时代出现的“数字纸”造成了一个可变革元素。

 

纸看上去简单,却承载了许多信息,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那么数字纸呢?接下来将解析。

 

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

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同是电子方式的出现,电报、电话、广播和电视的发明和普及应用,让人类通信领域产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人类的信息传播更加立体化、力度化、科技化,这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将人类的生活彻底更新,极具历史性的意义。

 

电话发明者贝尔曾设想将电话线埋入地下,或悬架在空中,用它连接到家庭、城镇、工厂……让任何地方都能直接通电话。今天,贝尔的设想早已成为现实。而今天,移动通信更加将家庭、城镇、工厂……甚至整个地球纵横交错的连接到一起,这就是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移动互联网的出现。

 

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

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越发强烈的变革着人类的生活,冲击着人们的观念,始于20世纪60年代,其标志是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及计算机与现代通信技术的有机结合。这是乔布斯所认识到的计算机改变世界的意义,也就是乔布斯说的信息革命的又一次前沿。

 

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信息产业更加具体,并且诞生出信息技术专业。互联网刚开始时,人们喜悦的称其为“信息高速公路”,其传播方式更加多维化,产生多媒体、富媒体等新型媒体,也带来传统媒体的变革,皆能传递数据、图像、声音等信息,信息技术服务范畴越来越宽广而深入,让人们鲜明的感知信息时代的到来。而苹果智能手机领先开辟的移动互联网世界,更被称为是一场类似于蒸汽机和电力的产业革命,它们都颠覆了社会发展的动能,引发了经济结构的巨变,并导致整个社会组织模式的重构。机械能将退变成保证基础生产的手段,真正引领社会进步的动能来自对信息汇总、分析、利用而形成的新产能。

 

苹果从创业伊始便肩负着计算机改变世界与信息技术改变世界两项重任,在乔布斯的慧眼中不断研发出完美的产品,至今也没有一家企业有苹果如此整合的产品。

 

这和苹果操作系统关系异乎寻常的密切,接下来解说这一密切。

 

 

苹果iOS为非开源系统与谷歌andriod为开源系统

 

苹果的优势软件硬件高度整合继续体现在苹果平板电脑iPad上,也继续体现在移动操作系统上。什么是移动操作系统?即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的操作系统。移动设备有哪些呢?现在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电视、数码相机、游戏机,以及其它智能穿戴设备都是移动设备,也就是只要可以方便来回拿走的、融合电脑可触摸的信息系统界面的电子产品都可以称为移动设备,所以这可触摸的信息系统界面就是移动操作系统。可见移动操作系统相当于一张数字纸,承载着声音、画面、文字、甚至是动画等多媒体信息,他才是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的标志,也可以称为移动浪潮的标志。

 

软硬件的高度整合带来苹果移动操作系统的高效、安全、快捷、美观等品质,让苹果再次脱颖而出,东山再起,并且占据整个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半边江山。

 

苹果iOS操作在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蓝莓Blueberry操作系统等竞争中领先开拓触摸技术的先河,让人类进入智能生活新时代。而他们之间的互相不兼容也带来世间与市场微妙莫测的变幻,最终成为非开源系统与开源系统两大派别,苹果iOS走非开源系统路线与谷歌Android走开源系统路线,形成互动发展的关系,各有千秋,苹果iOS依然为软件硬件高度统一,谷歌安卓Android则可以安装到各种品牌手机中,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极大的带来谷歌安卓Android的发展力度。从而形成中国易经图腾哲学中的力场运动规律,推动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前进步伐,使人类进入未来的数字生活,也就是智能生活,又可以被称为移动互联网世界。

 

苹果操作系统像是数字纸

 

刚刚说到苹果操作系统者才是最大的闪亮之处,他就像一张布满动态信息的数字纸,连接着智能生活。什么是数字纸?专业术语中将数字纸定义为一种超薄、超轻的显示屏,即理解为象纸一样薄、柔软、可擦写的显示器,而有些专家将其定义为数字化的图书、杂志等资料的设备——读书专用终端界面,本书则将其再广义一点,泛指一切移动设备中的操作系统界面,和移动设备中的浏览器界面、APP软件界面和网站界面,也可以叫移动UI界面,什么叫UI界面?英文全称为User Interface,当用户操作产品时所面对的可交互的一层界面,就是UI界面,所以UI界面自互联网浪潮开始以后,首次卷起浪花的是网站UI界面,在智能手机来临后,开始APP软件界面的风行。

 

专业术语被称为人本界面交互式系统设计的UI设计也是由苹果开创,可见苹果对于这张“数字纸”的重要性。再形象点理解数字纸与传统纸质的关系,我们可以从传统媒体杂志的APP应用去看。

 

《中国国家地理》旅行版电子杂志《行天下》:《中国国家地理》在新媒体客户端中,首推《中国国家地理》旅行版电子杂志《行天下》于200976正式推出,它没有纸质版,是为新媒体这个平台独家原创,适合于个人电脑、手机、iPad等阅读终端。负责此项目的才化烨认为,2009年很多纸媒在iPad上仍然是PDF版本,体验效果会比较差,《行天下的》的音乐、图片、文字,包括互动的方式都适合新载体,并且尽量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通过与苹果公司多次沟通,最终实现了用户可进行订阅的功能。

 

可见使用“数字纸”的杂志不但在阅读方式上更加灵活,而且更加重视读者的用户体验与互动性。在“数字纸”的杂志中可以用到纸张隐喻,从而产生了拟物化设计效果,但随着交互方式的演变,为了更加灵活方便快捷的阅读,会有更多样式的导航设计,这就是触摸下的设计语言,拟物成传统纸化的设计效果也终将被代替。

 

通俗的说,可以将人与机器交互时的视觉层,称之为数字纸,各行业的APP软件界面都属于数字纸,而各行业的网站主界面也属于数字纸,所以这是数字生活的重要标志。由此可见,决定数字生活质量的是移动操作系统界面,以及浏览器界面与网站界面等。

 

苹果以此连接未来,可能再次改变世界。

 

(注:欢迎专家将论文信息发布到计算网平台,计算网平台正在开发专家博客与专家专栏。请联系计算网设计总监微信:luanling652496)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满满干货~总编多年软件设计师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思维》二本畅销书作者栾玲,现为中国计算网设计总监与内容总编,栾玲专著与国画已被国图、清华北大图书馆等收藏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