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与高性能计算也有关系

继续计算网总编观察笔记。

近日华为鸿蒙如约而至,他是什么样的操作系统呢?在余承东的演讲PPT上显示,鸿蒙系统研发始于2017年,2019年鸿蒙OS1.0版本将先落地于智慧屏,2020年鸿蒙OS2.0将应用于创新国产PC、手表/手环和车机,2021年鸿蒙OS3.0将用于音箱和耳机,2022年有望应用于VR设备上。

余承东表示,华为推出鸿蒙系统,进入物联网时代,企业需要面向下一代的操作系统,但需要时间让微内核和外核的能力更强。计算网坚信华为在一步一步创新物联网时代。

余承东在接受包括新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今年没有制裁和贸易战,华为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

华为鸿蒙中最需要提的特点是跨终端生态共享:鸿蒙OS凭借多终端开发IDE,多语言统一编译,分布式架构Kit提供屏幕布局控件以及交互的自动适配,支持控件拖拽,面向预览的可视化编程,从而使开发者可以基于同一工程高效构建多端自动运行App,实现真正的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在跨设备之间实现共享生态。华为方舟编译器是首个取代Android虚拟机模式的静态编译器,可供开发者在开发环境中一次性将高级语言编译为机器码。此外,方舟编译器未来将支持多语言统一编译,可大幅提高开发效率。

华为鸿蒙微内核已经投入商用,用于支付、人脸识别、指纹等高安全级别场景,首次通过了形式化方法的认证。

此时华为宣布的自研操作系统实质上也并非为了取代 Android 和 Windows 而存在。对此,华为发言人也表示,“华为的确拥有备用系统,但仅在必要情况下使用。说实话,我们并不想使用。我们全力支持合作伙伴的操作系统,我们也喜欢这些系统,客户同样很喜欢。Android 和 Windows 仍将是我们的首选。”

华为不仅参与了 5G 标准的制定,还打造了属于自己的 5G 生态系统,改变中国“无芯”、“无操作系统”的局面。并且会创造新的物联网生态局面。

“我们在价值平衡上,即使做成功了,(芯片)暂时没有用,也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一旦公司出现战略性的漏洞,我们不是几百亿美金的损失,而是几千亿美金的损失。我们公司积累了这么多的财富,这些财富可能就是因为那一个点,让别人卡住,最后死掉……这是公司的战略旗帜,不能动掉的。”任正非曾在2012实验室如是说。

华为智能计算TaiShan&Atlas领域总裁张熙伟表示,作为华为智能计算的用“芯”之作,TaiShanARM服务器是是华为在芯片和计算领域长期投资和技术积累的结晶,将为客户提供佳的计算体验,将高效能计算带入每一个数据中心。华为操作系统应当也会有计算体验,美妙的算法体验。

华为高性能计算被主要用于密码学、气象学,到后来延伸至金融、勘探、海洋、核能、电子商务、交通、人工智能、工业制造等领域。华为操作系统也会被应用于这些领域。

鸿蒙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支撑各种不同的设备,包括大屏、手机、PC、音响等,对应不同的设备可弹性部署。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表示,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带来数据的多样性,没有一个单一的计算架构能够满足所有场景、所有数据类型的处理。鸿蒙肯定不仅仅是一款操作系统,还会有更多的场景技术与数据处理技术。

华为自有操作系统“鸿蒙”亮相,可支撑各种不同设备,在物联网时代,必将会有更多的智能设备,而鸿蒙考虑的就是更多的智能设备相互连接形成的物联网生态。

余承东称,鸿蒙系统首先用在荣耀智慧屏。就像一块智能镜子,也可以成就新的华为物联网生态。

鸿蒙OS具有四大技术特性: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计算网总编栾玲认为华为鸿蒙OS也可能改变世界,创造一种物联网生态。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指出,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计算网总编栾玲认为鸿蒙OS为华为物联网生态下智能连接一切有关系。

世界正在迎来一个以数据为中心、更加多元化的计算时代。在今年3月的一次媒体活动中,英特尔相关高管也坦称,“任何单一的因素,都不足以满足多元化的计算需求。”芯片市场洗牌英特尔取代三星,华为海思芯片增长最快。

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表示,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带来数据的多样性,没有一个单一的计算架构能够满足所有场景、所有数据类型的处理。多种计算架构并存是未来计算的发展之路。华为在计算芯片领域15年持续研发投入,构筑了华为智能计算的核心价值。

中美在超算领域的比拼已经持续多年,虽然美国借Summit的威力重新回到榜首,但是中国厂商却以多出一倍的成绩(229套vs109套),占据了近乎半壁江山的榜单,显示出中国超算的无尽动能与潜力。华为发布了TaiShan服务器(基于鲲鹏920芯片)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新一轮的算力加持。

华为鸿蒙,不仅仅是一款操作系统,也高性能计算也有关系。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50亿年收入北明携手华为云开创计算新时代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