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与小米物联网生态貌似超越苹果

计算网总编栾玲观察报告:小议的苹果、华为与小米物联网生态,发现华为与小米物联网生态已渐渐丰厚。

 

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介绍,小米在2012年就组建了安全团队,成立移动安全实验室、IoT安全实验室,始终给予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最高优先级。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网络安全、移动安全、硬件安全等领域的研究,扎实的安全研究能力是促成本次“联姻”的核心所在。计算网总编栾玲认为小米生态中最多的硬件设备,因为小米创业一开始变革的不只是手机,更多的其它传统产品,将其转型为智能产品,形成小米物联网生态。

 

2019年8月7日, 小米与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宣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移动安全、物联网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依托彼此优势实现技术资源合作、信息资源共享,共筑移动与物联网安全生态。计算网总编栾玲认为小米其实从一开始创业就注意物联网生态,而并非互联网思维下的手机。

 

物理网(IoT)安全是众多安全厂商看好的下一个重要业务增长点。基础的通信协议、网络的接入、终端智能设备(操作系统、固件等)、用于控制和查看的移动端app、以及其它安全问题(如弱口令、隐私保护等),都是“可为之处”。对此小米安全生态格外注意。

 

2018年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中国联通联合华为共同发布了《物联网安全技术白皮书2018》,并签署物联网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白皮书展示了联通与华为在物联网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3T+1M”的物联网安全体系架构,并从解决方案、关键技术、能力开放、安全生态等多个方面。

 

软件漏洞发现不是一个“如果”,而是一个“何时”。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互联的世界,一个设备的漏洞可能会在其他地方产生连锁反应。特别是对于企业网络,设备中的一个漏洞就可以打开整个网络。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表示:“在物联网领域,华为持续重视安全,积极投入。“

 

苹果物联网,同样面临的是设备必须解决的安全问题。

 

雷军说:因为在过去这些年中,我们连接了超过1.4亿台的物联网的设备,在消费类领域这个数字排名全球第一,加上AI和5G,我相信小米的战略会获得长足的发展。很显然,在物联网生态方面,小米与华为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很大的实力。

 

在今年3月28日下午“ 5G:物联网的成就者”分论坛上,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我们把AIoT的重要性摆到了跟手机一样的地位,小米在物联网浪潮下会有很好的机遇。

 

当被问到“鸿蒙操作系统是不是比谷歌的安卓(Android)或是苹果的Mac OS X系统更快?”这一问题时,任正非谨慎地给出答案“很有可能”,并给出了一份技术方面的论据,根据之前的一份报告,华为的操作系统比安卓速度快60%。华为操作系统不再需要解释器,中间步骤的省略必然加快代码转换,提升编译效率,以至于达到苹果iOS的水准,从而弥合Android与iOS之间的差距。华为操作系统从而提升60%效率。

 

任正非表示,“鸿蒙系统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做物联网来用的,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因为它能够精确控制时延在五毫秒以下,甚至达到毫秒级到亚毫秒级,华为是希望继续使用全球公用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和生态。”

 

华为鸿蒙能够与印刷电路板、交换机、路由器、智能手机以及数据中心等兼容。这样看来,鸿蒙与Fuchsia定位相同,都是针对物联网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它们将从联结能力和低延时两个维度提升对硬件的连接。而截止目前,我们还没看到苹果对于物联网有何实质性动作。

 

苹果iOS 13中另外一个较大的改动就是为Siri开放了第三方应用的控制权,强化HomePod控制第三方服务的能力,打造更加人性化的智能家居体验。这似乎与物联网有了一点联系。

 

2017年在IOS11中苹果向开发者开放了NFC的支持,将有一个Core NFC框架,它支持访问现有和未来 NFC 硬件的某些方面。似乎也预示着苹果正在逐渐开启物联网大门。但是由于iOS的局限性,到2019年iPhone的NFC只能作用于Apple Pay。

 

小议苹果、华为、小米手机操作系统和生态之后发现,华为与小米生态都已经与物联网有关,并且似乎已经远远超越苹果物联网生态的打造。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与高性能计算也有关系

经管作家栾玲:50亿年收入北明携手华为云开创计算新时代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