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任正非指明鸿蒙将完美适应物联网生态

在专访中,任正非透露,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旨在可用于多种设备上,能够与印刷电路板、交换机、路由器、智能手机以及数据中心等兼容。同时他还提及,该系统的处理延迟小于5毫秒,它将完美地适应物联网。笔者认为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便于构建华为万物互联下的产业链。

 

目前华为已着手研发安卓和苹果商店的替代品,希望能够吸引到开发者加入进来。笔者在《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中曾经详细解析苹果商店运营模式。

 

7月23日,华为在北京召开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表示,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元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鲲鹏生态涉及服务器与部件、虚拟化、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平台、云服务、管理服务、行业应用9大领域。笔者认为鲲鹏产业生态与鸿蒙系统关系很密切。

 

未来,三维家将和华为云一同在全国核心城市打造家居产业集群,推动家居产业的信息化、智慧化和数字化发展。目前已在东莞、深圳进行项目实施,接下来会布局佛山、厦门等城市。

 

在2019智博会期间举办。华为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以华为鲲鹏处理器为核心,结合重庆当地优势资源,建设全栈的鲲鹏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培育和发展一批鲲鹏计算产业上下游企业,将重庆建设成为中国计算产业高地。

 

洪方明表示:“华为将以鲲鹏和昇腾为锚点,致力于成为产业链的一环,与产业界各方共同成长、共享市场,共铸数字中国底座。”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曹玲玲表示:“云 AI 5G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华为云在此领域优势明显,将与用友更紧密合作,打造国产化全栈式联合解决方案,共享软硬件生态、共同孵化创新、坚持长期关键技术投入,共筑鲲鹏产业生态,服务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一点与笔者昨天所说的华为品牌定位完全一致。

 

华为鲲鹏供应链协同子平台,为鲲鹏产业集群内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构建了一个供应链外部业务协同的工作平台,优化分销运作与管控模式,建立新的协同采购模式与供应链生态体系。

 

超算中心依托华为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服务能力,采用以华为鲲鹏CPU为核心的泰山服务器,同时引入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为政府、国有大中型企业等核心领域和厦门重点产业提供端到端的计算能力。超算中心项目预计总规模达15亿元左右。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云计算处于Cloud 2.0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将上云,云计算将成为企业的数字化底座,到2025年企业信息化技术解决方案都会在云上,90%的应用都会部署在云上。

 

华为是中国最成功的全球性公司之一,并将在全球5G网络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预计下一代网络将连接从智能手机和机器人到自动驾驶汽车和支持互联网的交通信号。任正非坚称,华为的5G绝对不会因此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去年底曾透露,华为在全球拥有13,000家供应商。

 

任正非说了"几百遍"不造车,也没能让媒体把心放肚子里,因为华为与汽车走得越来越近了。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首次以汽车Tier1的定位亮相上海车展,展出了华为云、智能互联、MDC、mpower、三类传感器等配套解决方案。这是为了互联汽车产业链。

 

今年5月29日华为对外宣布成立一级BU——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定位为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的责任主体,提供智能汽车ICT部件和解决方案。ICT部件的优势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领域,这些技术恰恰是构成智能汽车眼睛、鼻子、耳朵和大脑的关键部件。

 

华为人说:“我印象中,老板非常坚定地说过华为不造车,而是要帮助车厂造好车。言下之意很明显了,就是要售卖‘车联网+5G’的解决方案,再配套无人驾驶,形成华为生态的一部分,这属于华为的战略布局。”可见华为品牌定位决定了华为品牌核心价值,也决定了品牌战略布局。

 

华为要打破垄断格局,进军汽车电子产业链Tier1。据中国产业信息预测,全球电子零部件2019年的市场规模约为2285亿美元,且随着电子零部件占汽车零部件比例的不断提升,市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而汽车电子产业链Tier1系统集成厂商正处于国际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全球前十大汽车电子供应商拥有70%市场占有率。即使国内市场也被博世、大陆、电装等国际Tier1巨头所垄断。自从华为首次以Tier1的定位亮相,展出了华为云、智能互联、MDC、mpower、三类传感器等配套解决方案,便有人嗅到了气息:国内开始出现首家世界级的Tier1与上述国际巨头抗衡了。

 

一切都清晰起来:华为并不造车,而是瞄准了“车联网+智能驾驶”这块“生态圈”

 

在技术生态上,华为在通信服务上具有天然优势,并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2018年9月,华为联合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比亚迪等车企及Tier1供应商博世联合发起“车联网C-V2X合作生态圈”,共同推动C-V2X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以及商用化进程。

 

任正非提及汽车产业,态度鲜明,华为永不跨界造车,而是专注于通过自身的技术,提升汽车的车联网及自动驾驶能力。

 

2013 年,电动汽车风头正起时,华为宣布推出车载模块 ME909T,进军车联网,并成立“车联网业务部”。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移动宽带(MBB)产品线副总裁刘晓滨曾表示,早在 2009 年,华为就已经开始了对车载模块的开发,并从 2011 年开始加大研发投入。华为董事徐文伟提出,蜂窝通信实现人-车-路协同,汽车成为下一个高级移动智能终端,同时人-车-路协同也将成为自动驾驶的必备。

 

CEBIT 2018上,华为发布了 OceanConnect 车联网平台,该平台主要致力于使能车辆的智能化网联、车企的服务化转型和交通的智能化演进。截至目前,华为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构建了全球最大的前装车联网项目,首款基于华为 OceanConnect 车联网平台的车型 DS 7 已上线中国、欧洲地区,为消费者提供创新的出行服务。

 

英伟达的掌门人黄仁勋曾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动驾驶所需要的计算力,是过去任何一台计算机都没有达到过的。正因如此,自动驾驶计算机芯片对于该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华为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芯片,或将打破这一垄断格局。CEBIT 2018上,华为发布了 OceanConnect 车联网平台,该平台主要致力于使能车辆的智能化网联、车企的服务化转型和交通的智能化演进。

 

汽车智能化转型背景下,车企与互联网、通讯公司的合作已逐渐成为行业趋势,据悉,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方向主要为车载系统研发以及自动驾驶、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瞻领域,帮助车企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为瞄准未来汽车的“增量”业务,人工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智能生活场景的贯通四大版块是华为瞄准的方向。

 

不仅是汽车产业生态,华为5G将改变很多产品的形态和产业的生态,一个良好成熟的产业生态需要众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共同构筑。而鸿蒙系统也将完美的适应之。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品牌定位的巧妙密码

专家黄亨煜博士:如何测量工作积极性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物联网生态加入汽车芯片格局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云计算产业链早已羽翼丰满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与小米物联网生态貌似超越苹果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与高性能计算也有关系

经管作家栾玲:50亿年收入北明携手华为云开创计算新时代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