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阿里华为小米角逐物联网

阿里云IoT,致力于实现万物互联的美好世界,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端一体化、安全的物联网基础平台和内容服务能力平台。今天开始讨论阿里华为小米在实现物联网中的不同之处。

 

 

阿里巴巴想和合作伙伴共建一个全球最开放的物联网标准

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曾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旗下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物联网战略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业务板块混合推进。这将是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的新业务方向。其实,物联网战略早在2014年内部就已启动,2016年后阿里有了更明晰的方向。早在2017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IoT事业部库伟就提出“平台、市场、标准”的发展战略,并成立了ICA物联网合作伙伴联盟。

 

在标准方面,阿里巴巴想和合作伙伴共建一个全球最开放的物联网标准。阿里云曾对外表示,其物联网将解决三个问题:提供开放、普惠的物联网连接平台;提供人工智能能力;实现云、边、端一体的协同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被认为是构建万物智联的三驾马车。

 

在淘工厂,阿里云IoT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中小型服装工厂提高生产效能,达到精益化生产,使排产提升6%,交付周期缩短10%。在非洲,阿里云携手肯尼亚政府,用IoT技术保护野生动物,24小时监测野生动物信息,自动识别进入保护区的盗猎者。在雄安,一座交通、能源、安防等民生基础设施和阿里云互相联通,实体城市和数字虚拟城市同生共长、相互映射的“未来之城”正在被建立。笔者认为阿里集团、华为集团与腾讯都已展开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生态圈。

 

早在2014年9月阿里云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国内首批物联网小区——未来小区。

 

阿里巴巴集团这些年已将物联网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五赛道”。早于2017年,阿里云与国内物联网发展高地——无锡高新区合作,启动建设的鸿山物联网小镇,旨在将阿里强大的云技术、大数据分析能力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探索更多的创新示范。基于飞凤平台,阿里云已经在全国延伸建设了十多个项目,与几千家生态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其中跟智慧城市相关的合作企业多达2000多家。下一步,阿里云IOT将重点锁定智能城市、智能园区、智能生活及智能工业四大方向,积极导入生态资源,助力无锡物联网企业“聚沙成塔”。

 

华为与小米在物联网上你追我赶已久

2019年的显著趋势是,“华米OV”你追我赶的格局已经变成了“一超多强”。华为手机在持续加码、份额不断上升,携5G和折叠屏等优势,独自处于第一阵营。小米、OPPO、vivo正逐渐成为第二阵营。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从2018年Q1的13%下降到了2019年Q1的11%。计算网总编栾玲认为其阵营并不在于手机,而在基于手机平台上的物联网生态。

 

小米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为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5%。小爱同学月活用户数4550万,同比增长247.2%。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1.71亿部,同比增长70%。远远甩开亚马逊、苹果,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智能互联平台”。这一点并不逊于华为物联网生态。

 

随着华为在IOT领域的发力,华为、小米这两个IOT生态体系的先行者得战斗越发激烈。华为和小米都是较早进行IOT布局的企业,双方在几年前就已进入这个行业。但仔细观察会发现 ,两者在IOT战略目标的设立、以及后来的规划执行上都有着很大差别。

 

2019年3月31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1.71亿件,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70.0%,小米IoT平台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小米超越了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巨头、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级物联网平台。

 

2019年6月6日小米建成全球最大消费级物联网平台 “5G +IoT”。对于小米而言,5G时代不仅是新一代的移动通讯技术,更是未来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从2013年开始,雷军就认为,下一个超级风口就在5G通信带来的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新一代的产业发展方向。5G其实是为IoT时代准备的通信方式,有了5G的助力,IoT还会插上起飞的翅膀。

 

早在2013年,小米就发布了小米电视及小米路由器产品,并启动生态链计划。2014年,小米发布小米手环。2015年初,小米正式启动IoT战略并对外发布首款小米智能模块,通过开放、不排他、非独家的合作策略。小米在智能硬件上的布局覆盖了手环、电视、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电饭煲、智能网关、智能插座、摄像头、智能音箱、智能空调、智能家庭传感器等多条产品线。小米在进入物联网领域之初主要是为生态链企业提供智能、联网及软件端体验等的技术支持。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物联网设备种类的不断扩展,小米在用户端推出了米家APP来实现物联网设备的联网与控制,在后台推出了小米IoT开发者平台、小爱开放平台和小米生态云开放平台等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小米在“AI+IoT“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在2018年以前,华为虽然已经 在5G+IOT领域深耕多年,但并没有像小米那样大张旗鼓地推广宣传。凭借着在通讯技术、芯片、软件开发方面雄厚的实力,华为前几年从底层通讯协议开始,完善了 华为自建物联网HiLink + HiAI技术平台。该平台是一个具有高兼容性、先进性的开放标准体系 ,能够让不同硬件厂家的设备都无缝接入到平台运行。

 

华为1+8+X IOT开放战略中3个数字和一个字母的含义。

1:指IOT的一个最重要入口——智能手机。

8:指IOT未来最常用(或许有的会取代手机成为最重要入口)8个辅助入口,PAD、电脑、智能电 视、车载智能屏幕(车机)、智能音箱、智能耳机、智能眼镜、智能手表。

X:指1+8以外的智能硬件和服务,以及连接这些智能硬件的一切必要因素。比如HiLink + HiAI 平台,以及Hilink三件套(海思的WIFI芯片、集成MCU LiteOS的芯片和Hilink SDK)等。

华为1+8+XIOT开放战略厉害的不是把物联网商业发展方向说清楚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套健康的 IOT发展商业模式。

 

按照华为的IOT 规划,未来华为不仅能将1+8这几类最有盈利能力的核心产品线牢牢掌控在了自己手里,华为还 将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多年巨量研发投入,打造出了一个开放的IOT标准,吸引大批第三 方厂商加入华为阵营,将各自优势的硬件设备接入到HiLink + HiAI平台上,形成一个覆盖用户 各种生活场景、自成闭环形态的IOT物联网生态圈。

 

在2018年之前,业界关于IOT物联网的话题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小米展开的。与华为前期低调埋头 于技术研发不同的是,小米很早就开始了“造链运动”。雷军在布局IOT之初,就提出了“100 家生态链企业”的战略目标。时至今日,小米生态链已经成为拥有上百家硬件厂商、超过1600个 SKU的大家伙。其IOT开发者平台也接入了多达1.15亿台设备,成为目前“世界最大消费IOT平台 ”。

 

华为与小米两者IOT物联网生态技术水平上的差距:华为不但有HiLink + HiAI平台, 而且在核心操作系统、以及硬件上也成就不凡。简而言之,华为的IOT系统已经形成了芯、端、云三个层面的领先优势、并开始向全球的合作伙伴赋能。

 

华为策略:将手机+各种入口智能设备在内的“1+8”核心产品牢牢掌控在手中,在此 基础上,依托HiLink + HiAI的赋能,将IOT平台向所有的硬件厂商开放。这个做法的好在于:既 通过“1+8”确保了核心的盈利能力,又能够以开放标准广泛“交朋友”,让华为的IOT生态尽揽市面上最好的家电、智能设备品牌,给用户最好的使用体验。

 

华为5G手机与小米5G手机的真正意义:5G正式商用已经进入倒数阶段,物联网广泛应用也即将到来。5G+IOT时代,谁能够真正构建起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谁就能够率先引领“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而各个企业IOT战略的制定、规划和执行能力,则是决定其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互联网思维更新为物联网思维

经管作家栾玲:到底是华为汽车还是华为汽车平台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任正非指明鸿蒙将完美适应物联网生态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品牌定位的巧妙密码

专家黄亨煜博士:如何测量工作积极性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物联网生态加入汽车芯片格局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云计算产业链早已羽翼丰满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与小米物联网生态貌似超越苹果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与高性能计算也有关系

经管作家栾玲:50亿年收入北明携手华为云开创计算新时代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更多详细信息,请您微信关注“计算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