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互联网思维更新为物联网思维

荣耀(HONOR)是华为旗下在2013年相继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笔者认为互联网手机所具有的一大文化就是互联网思维,雷军说华为不具有互联网思维,任正非则让华为与腾讯公司合作,拓展互联网思维。计算网总编栾玲曾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出版《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该书以小米雷军所概括的互联网思维为基准,深入解读互联网思维特点,以此重构企业价值链,在工业革命4.0来临之际,层层解决传统企业模式转型所面对的痛点,深析小米C2B模式。今天就来看看华为互联网思维已更新为物联网思维。

 

小米C2B模式的平台型企业与产品生态链关系密切,其间小米互联网思维如何渗透到产品生态链,这一点是笔者第二本书《谁拥有未来:小米互联网思维PK传统行业》的重点,也是小米互联网手机的重点,确切的说小米互联网手机就是小米手机生态链,那么华为手机生态链到底有没有互联网思维呢?笔者认为有,不但有,而且是物联网思维。

 

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物联网正在兴起。笔者认为华为正是伴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做起了互联网手机,小米互联网手机也与物联网有关。

 

中国大部分工程机械已经实现了基于GPS的定位功能,厂商可以基于此功能对工程机械实现简单的定位和数据采集。但是要做到预测性维护,还需要提供更加实时的数据传输,在这方面,华为可以将工程机械设备上的传感网络、工程车辆的车载传感网络和运营商的无线网络、工程机械集散地的场区网络无缝连接在一起,并通过统一的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对终端、传感器进行有效管理,确保数据连接的可靠性。这是华为物联网思维的前奏曲。

 

华为顾问田涛则认为,正是拥抱互联网和互联网文化,使得华为过去20多年来快速发展,取得了今天的市场地位。互联网精神的本质是开放,华为应该是中国最开放的企业之一,无论从它的研发、市场,还是组织变革、员工构成、内部文化等各方面看,都是充分开放的。唯有对媒体的开放相对较晚,这和它的开放的渐进性战略有关系。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一种用户导向思维,华为追求将用户需求做到极致,在整个组织中,无论是组织思维、组织文化、评价体系、奖惩体系,都坚守一点,谁为客户需求去努力奋斗,谁就是公司的贡献者,谁就可以得到提拔,可以得到更好的奖励。

 

作为工业4.0的解决方案中的核心组件,其通过采用网络化的分布式生产设施,组合成智能化生产系统,实现智能化生产过程。在智能车间中,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笔者认为小米是随着工业4.0的来临迅速崛起的企业,以互联网手机平台颠覆了传统智能手机,极其创造用户参与感为主的C2B模式下的企业。那华为呢?则是从物联网着手,创造第三方企业参与感为主的C2B模式,与第三方参与者协同发展。

 

任正非认为:“华为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并不重要,华为的精神是不是互联网精神也不重要,最重要的在于这种精神能否保证企业活下去。”笔者认为华为是软件公司,还是硬件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的确不重要,重要的是华为是物联网思维下的生态链公司。小米公司也是,只是两者形成生态链的模式与方式不一样。

 

我国工信部提出的“两化融合”以及“两化深度融合”,其目的在于促进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在工业企业的深入应用,实际上就是在加速我国制造业的工业2.0和3.0改造。对于大部分工业领域而言,充分利用自动化及信息化技术,可以改善经营绩效,也可以提升企业生产的产品竞争力的。笔者认为两化融合的过程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华为物联网思维是伴随着其它企业数字转型进行的,其它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华业协同发展,正好一起打造物联网生态圈。而小米企业则是变革传统企业。

 

华为表示,目前已经获得了50多个商业5G合同,这表明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认为华为5G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华为已在印度市场投资超过35亿美元,并表示有信心、有能力维持其业务的稳定性。华为物联网生态圈早已是全球性的发展,这一点较之其它企业已经领先。万物互联的社会大势面前,企业各有千秋。

 

笔者在第一本专著《苹果的品牌设计之道》中曾经提及APP生态圈,其与5G物联网的到来有很大关联。

 

据《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超1.5万亿元。摩拜单车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导者,不仅在国内备受资本市场追捧,也是用户智慧生活的一环,单车实现了向物联网的跨越,使用物联网技术开启绿色交通智慧生活。近期,更是与移动互联网两大品牌苹果、三星展开深度合作,共建物联网生态系统。

 

华为预计,2025年全球联接数将达1000亿。在如此庞大的联接指数中,物联网无疑是承载联接的关键,而其应用场景可分为两类:首先是要求高速率、低时延的场景,主要应用于车联网、视频监控等领域,这类业务主要使用3G、4G以及未来的5G等技术.

 

智慧城市,从字面上的理解即是,更聪明的城市;从其特征上理解是,能够多方面协调城市运行,全面感知城市动态,使城市运行做到随需应变,在物流、教育、医疗、安全、政府服务、交通、能源、政府服务、居民生活等各社会服务全面实现智慧化。为实现愿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技术、通讯技术、新能源等技术必不可少。笔者认为华为物联网生态圈更像是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欧盟可能接纳华为承建5G通信系统。华为物联网思维面对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括技术上的互联性、智能化、通信及识别。一般来说,在物联网上需要安装海量的各类型传感器,单个的传感器均是一个信息源,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所接受到的信息在格式及内容上是不同的,因此物联网必须具备极强的识别功能,另外物联网作为一个集信息收集、处理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其必定需要一个完善的5G通信系统。

 

华为物联网思维需要思考在实现全面的互联之后以形成可靠的传递,这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特征之一,并且这使得各种信息的采集及控制能做到可靠传递。要做到可靠的信息传递,物联网的互联性必不可少,试想一下,在物联网的帮助下,各类传感器就像一个忠实卖力的跑堂,使得整个城市的各类公开信息都能唾手可得。

 

华为物联网思维与智慧城市特征的高度重合,证明了智慧城市是物联网集中应用的平台,也是物联网技术综合应用的典范,是由N个物联网功能单元组合而成的更大的示范工程,承载和包含着几乎所有的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通过传感技术,实现对城市管理各方面能源生产、运输、转换及消耗的监测和全面感知。实时智能识别、立体感知城市能源各方面情况。

 

2016年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计划》确定的数字化战略指出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区块链、生物基因工程等新技术驱动网络空间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将无处不在。华为一直在实现数字化战略中打造自主先进的技术体系,其核心思维应该就是物联网思维。

 

华为物联网生态圈完全不是一款手机,完全与苹果企业不一样,华为作为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也一直在深度参与国内电子政务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开始用云计算技术管起来的同时,政府的数据中心也要上云了;在众多“互联网+”行动计划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程必须要加快建设;国家已经发布了大数据战略,将来政府的数据也要加强开放共享,而且大部分都要对外公开;在越来越多信息资源包括个人数据对外公开的同时,对信息资源的安全保护也不能放松。

 

在深圳龙岗,华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方案助力龙岗成为全球智慧城市的典范。在北京市政务云中心、江西省市两级政务云平台的建设中,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使数据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提升,为云上业务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6月23日消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送出最新报告显示,经过长期不断的努力,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高端智能手机份额已经超过了苹果,而昔日备受高端用户追捧的iPhone风光不再,同时另外一个因素是,之前三星的高端用户基本都转向了华为。苹果生态系统,华为生态系统已将其超越,只从智能手机上看就已超越,何况华为其它产品链?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售价在600-800美元价格区间(约合人民币4100元-5500元),华为已经成为了绝对的王者,其市场份额达到了48%,远远超过了苹果的37%,而且两者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

 

笔者发现苹果生态系统除了硬件以外,主要体现在各种各样的服务订阅,比如 Apple Music、付费的 iCloud,以及通过 App Store 进行的各种第三方应用订阅,还没有拓展到智慧城市与物联网领域,而华为生态系统除了硬件,主要打造全球智慧城市神经系统,携手生态圈共建全球智慧城市,以及相关技术领域。

 

华为物联网聚焦“平台+连接+生态”,物联网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千亿不同物体对联接有着不同的要求。华为拥抱物联网,致力于用领先的ICT技术推动新产业革命。

 

华为首次提出“平台+连接+生态”的企业物联网发展战略,完整阐述了企业物联网全套解决方案,包括华为企业物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OceanConnect IoT、企业无线宽窄一体、授权非授权频谱全适配的综合接入方案、端云协同的智能边缘计算,以及从芯片到平台的全面安全保障。

 

不同的物体对连接有着不同的要求,华为在连接方面的优势当仁不让,华为提供物联网多样化的网络接入,包括2G、3G、4G、NB-IoT、AR网关、家庭网关等有线和无线接入方式,从而满足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低速率等丰富多样的物联网场景。

 

华为端到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要将NB-IoT推向商用和行业创新,除了连接,它还需要一整套的物联网的解决方案。例如传感器、终端、物联网网关、智慧应用,还有向上集成各种行业应用,向下接入各种传感器、终端和网关的IoT平台等。

 

华为提供E2E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针对物联网的系统架构,华为提出“1+2+1”物联网解决方案,与行业深度融合。该解决方案包括1个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Huawei LiteOS;2种连接方式,包括有线和无线连接,即上面阐述的华为提供的丰富的物联网连接方式;1个云化的IoT联接管理平台OceanConnect,进行数据的管理、收集、处理、分析、进行管理,并向第三方应用开放。

 

物联网迎来爆发期,安全的问题最为引人关注。华为在打造领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同时,自然也将安全也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依托于华为IoT解决方案1+2+1的系统架构,华为IoT构建了一个基于端点、网络和云端的端到端安全方案,为IoT各层系统提供嵌入式的安全保护。端侧安全:华为安全芯片(TPM/TEE)帮助提供可信的环境,Huawei LiteOS提供轻量级安全,从内核、传输层到应用层进行E2E安全保护。

 

华为这场万物互联的风暴带来的将会是万亿的市场机遇!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点推荐专家干货资料如下:

经管作家栾玲:到底是华为汽车还是华为汽车平台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任正非指明鸿蒙将完美适应物联网生态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品牌定位的巧妙密码

专家黄亨煜博士:如何测量工作积极性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物联网生态加入汽车芯片格局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云计算产业链早已羽翼丰满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与小米物联网生态貌似超越苹果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鸿蒙操作系统与高性能计算也有关系

经管作家栾玲:50亿年收入北明携手华为云开创计算新时代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5G物联网生态IoT业务大提速

经管作家栾玲:华为因算法智能年薪百万招骋博士

经管作家栾玲:宁波水表联手华为边缘计算打造世界级智慧水务巨头

干货||专家钱正平:用户需求是真正驱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

经管作家栾玲:王建宙为什么说5G生态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

经管作家栾玲:5G改变社会中国顺势提出互联网+

经管作家栾玲:苹果操作系统能再次改变世界吗

经管作家栾玲:聚焦华为苹果为什么发布操作系统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超算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环卫产业

干货||王春明博士:电子音乐为数据驱动模式

芯片设计专家黄仁勋:消费者并不关心你从哪家商学院毕业

英伟达专家:未来汽车将是高性能计算机

科幻专家雷·布拉德伯:对智能住宅提出过畅想

专家安筱鹏博士:数字化转型在于生产和服务于一体

专家任正非:云计算也有自然法则

清华专家刘云浩:自由软件、开源软件与协同计算软件之别

媒体新锐专家李鹏:AI+媒体探索走在全国媒体前列

计算网钱华山博士:分享工业产品设计与计算机模拟

云计算专家楼炜:2019中国云计算十一大趋势预测之PK

品牌经营专家栾玲:京东刘强东是明星还是大数据企业家

专家栾玲:富士康因数据专注工厂场景

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经过冷落执着人工智能改造世界

专家苹果威廉姆斯:苹果手表可能是人工智能苹果主要平台

报业集团专家裘新:智媒体算法要有价值观

融360算法专家邹宇:怎样成为优秀算法工程师

专家陈钟:开源软件中应该加强基础软件的培养

谷歌大数据专家杰弗里:大脑神经是如何计算的

知乎专家闫泽华:内容写作靠数据驱动、时间思考

哈工大专家李生:社会计算学是社会行为与计算系统交互融合

西门子专家希尔德:西门子4.0平台利用云计算实现智能制造

专家吴霁虹:2019年裂变——AI时代从战略到管理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