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头条:孙家广院士指出工业APP大赛要做到“五促”

工业APP大赛要做到“五促”
 

2019年5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启动,总奖金池超百万。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软件定义制造业,促工业APP高质量发展”,这是继2018年之后连续第二年举办,将瞄准更多行业实际应用,覆盖更广泛的参赛群体。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来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启动仪式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孙钢主持。来自工业APP领域相关工业企业、软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见证大赛启动。

 

 

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在院士讲坛环节发表了主题演讲。孙院士指出,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工业APP、工业互联网作为抓手,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举办工业APP大赛要做到“五促”,即通过大赛促学习,促科研,促应用,促融合,促创新创业创造,还要做到“五化”,即普世大众工匠化,国际化,标准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

 

孙家广软件领域专家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控系,清华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指委副主任、软件工程教指委主任、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99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家广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辅助设计技术及软件工程与系统的教学研究开发, 负责研制了有我国知识产权的三维产品与工程数字建模、集成化CAD/CAM软件、产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PDM/PLM)系统及企业信息化集成系统(EIS)等大型软件。在基于CORBA/Web技术的产品数据管理框架,线框、曲面、实体和特征统一表示的造型算法,多资源、多事件、多进程协同软件开发工具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

 

 

孙家广说国产软件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

我国制造业核心软件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长期以来承受着自身发展困境和国外主流软件冲击的双重压力;随着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国产软件面临的发展环境更为严峻,主要体现在:

一是软件自主创新不强,高端软件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依然存在。国产软件尚未摆脱模仿、跟踪和追赶的被动局面,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关系软件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及前沿信息技术研究更是不够深入;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领域的高端软件及高端用户基本被国外产品垄断。

二是软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不足,总体发展水平滞后于企业的需求和应用水平。国产软件与制造流程业务的深度融合不足,加之缺乏产业标准规范,软件产品的成熟度、适用度、稳定性、兼容性等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差距较大,极大影响了制造企业用户对国产软件及产品品牌的接受度和发展信心,制约了国产软件的发展。

三是软件产业规模偏小、竞争能力不强,处于产业链及价值链中低端。国产软件企业虽然参与了从软件产品研发到终端用户服务全过程各环节,但经营成本相对较高,总体上处于产业链及价值链中低端。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对软件发展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到位。制造业核心软件是融合信息、制造、管理、服务等多学科技术与知识的复杂系统,技术含量高、研发工程量大、投入资金大、投资回报时间长、投入风险高。很多人认为开发软件就是堆砌“代码”,在短时间内以较小的投入就能获得巨大回报,形成“急功近利”思想和“拔苗助长”行为。

二是社会资本对软件的投入不足。国产软件的投入不足国外同类软件的1/10,社会对软件的投入不足是主因。社会资本更愿意投入类似“短平快”见效建设项目,而对类似国产软件这样高技术含量、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投资项目敬而远之。国产制造业核心软件处于有限的政府政策支持、软件企业自我滚动发展状态。

三是软件产业发展模式落后。国产软件企业大多数沿袭立足自我、滚动发展等传统封闭作坊式运作模式,积极、主动寻求市场及资本整合、支持的意识欠缺或努力不足。国产软件企业经营方式简单、粗放,也没有形成与国外软件差异化的服务模式。掌握核心技术的软件龙头企业凤毛麟角,国产软件产业链生态体系尚未形成。

(本文由中国计算网总编栾玲编辑录入《超算AI数据库》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焦点

计算头条:华为折叠手机在5G时代如何成为移动入口

计算头条:联发科与晨星半导体Mstar为什么合并

计算头条:华为海思芯片的深远意义

计算头条:华为、中兴与中国电信在上海世界移动大会的5G细节

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参加德国超算盛会并推出免费讲堂

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国际交流中国超算发展趋势

计算头条:张云泉教授说RDMA技术就像一块美玉

计算头条:分享通信蒋志祥混合计算成为京交会焦点

计算头条:华为手机AI算法不是噱头

计算头条:华为芯片让华为市场份额反超苹果

计算头条:中美贸易战苹果企业怎么办

计算头条:星环科技登顶数据库领域的“珠穆朗玛”

计算头条:中国智库网为什么强调中国风

计算头条:IBM芯片也是焦点

计算头条:阿里云率先进入“LoRa2.0时代”连接一切

计算头条:华为为什么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

计算头条:MSN退出后微软云计算服务为什么成为第一

计算头条:海淀将建40个智慧社区18个应用场景

计算头条:物联网中IBM解决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问题

计算头条:华为+智能进化智能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计算头条:IBM帮助中粮集团数字化采购加速数字化转型

计算头条:房地产用“朋友圈”进行数据营销

计算头条:CB Insights发布全球人工智能100强企业名单与25大趋势

计算头条:国家超算张云泉教授认为中国计算网看点不错

计算头条: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算法开始应用于奥运运动项目

计算头条:苹果取胜不在于智能手机AI芯片与算法

计算头条:张云泉出任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

计算头条:滴滴算法能算头像

计算头条:华为万志重点谈智能计算领域部署

计算头条: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在奠定领导力

计算头条:Google推出数据集搜索

计算头条:中国三台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系统完成交付

计算头条:腾讯与国泰君安探索云计算潜在应用

计算头条:苹果公司开始竞争音乐算法平台Festicket公司

计算头条:中望软件获达晨领投8000万融资

计算头条:计算生态为什么不用MATLAB而用Python

计算头条:中国芯片史中的强劲剂阿里芯片

计算头条:人工智能与音乐快讯

计算头条:小米在软件层面加入了ATW算法

计算头条:如何看待谷歌数字幸福感改变社交媒体

微信关注公众号“cncompute_com ”,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计算头条资讯,干货满满。